音樂專輯

拉斐拉葛羅美斯/羅西尼禮讚
Raphaela Gromes/Hommage à Rossini
2018年 11月 09日
産品編號: 19075820822

拉斐拉‧葛羅美斯Raphaela Gromes (大提琴)
朱利安‧黎姆Julian Riem (鋼琴)
德倫波伊Enrico Delamboye (指揮)
西德廣播管弦樂團WDR Funkhausorchester

 為紀念2018年羅西尼逝世150週年而特別錄製。
 經由葛羅美斯細心考究,奧芬巴哈的《羅西尼禮讚》一曲得以重新復活。
 為達到羅西尼歌唱般的理想效果,葛羅美斯特別向女聲樂家討教「美聲唱法」的技巧。


2018年為羅西尼(Gioachino Antonio Rossini, 1792-1868)逝世150週年,因此專輯以禮讚為名,收錄多首羅西尼作品及改編曲,包括歌曲集《音樂晚會》中著名的「舞蹈」、《聖母悼歌》之「她心靈長嘆」、馬替努的《羅西尼主題變奏曲》,以及世界首度錄音的奧芬巴哈《羅西尼禮讚》。

奧芬巴哈的《羅西尼禮讚》(Hommage à Rossini),是一首被視為已經遺失的作品,創作時間大約在1845年。經由大提琴家拉斐拉‧葛羅美斯(Raphaela Gromes)的細心考究,終於讓這首作品得以在173年後重新復活。

本輯是青年大提琴家拉斐拉‧葛羅美斯個人在SONY唱片公司的第二張專輯。拉斐拉‧葛羅美斯不僅以燦爛的演奏技巧,以及對作品的深入理解,亦將她個性化的迷人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14歲正式公開登台。她的老師包括享譽歐洲的台裔大提琴家楊文信,亦曾在馬友友的大師班中接受指導。2012年獲得理查‧史特勞斯大賽首獎、2013年贏得義大利都靈Concorso Fiorindo國際大賽的第一名,2016年則在德國音樂大賽的獨奏大提琴類比賽中勇奪冠軍。

擔任鋼琴伴奏的朱利安‧黎姆(Julian Riem)與拉斐拉‧葛羅美斯長年合作,大提琴家馬友友對其琴藝也印象深刻,讚許他們擁有「勇氣十足的好奇心與精力」。專輯中多首作品都是由朱利安‧黎姆改編。由於朱利安‧黎姆出色的編曲,完全掌握羅西尼歌唱般的音樂特質,讓大提琴唱出了優美且細膩的聲線。

為了讓大提琴達到歌唱般的效果,葛羅美斯特別向女高音Juliane Banse及次女高音Daphne Evangelatos討教「美聲唱法」(bel canto)的技巧,以求在演奏上能夠達到羅西尼理想中的「發自內心的甜美義大利式演唱」。其完美的具體成果,已充分展現在這張專輯中。

曲目
    1. Bianca e Falliero : Tu non sai qual colpo atroce (Arr.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2. Soirées musicales : V. L'invito (Arr. for Cello and Piano)
    3. Soirées musicales : VII. La gita in gondola (Arr. for Cello and Piano)
    4. Soirées musicales : VIII. La danza (Arr. for Cello and Piano)
    5. Stabat Mater : II. Cuius animam (Arr.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6. 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Rossini, H. 290
    7. Péchés de vieillesse, Album IX : No. 10, Une larme (Arr. for Cello and Piano)
    8. Hommage à Rossini, Fantaisie pour violoncelle et orchestra
    9. La Cenerentola : Non più mesta (Arr. for Cello and Orches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