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A-Lin / A-LIN同名專輯 正式版
A-Lin / A-LIN
2017年 09月 20日
産品編號: 88985479402

天生歌姬A-LIN同名專輯
正式版

睽違3年
A-Lin首挑大樑擔任製作人
挑戰多元音樂類型
金曲最佳製作人 荒井十一 共同製作
金曲最佳作詞人 李焯雄統籌歌詞
「不露臉天后」Sia、歌壇才子Eric周興哲、J.Sheon、韋禮安
超強詞曲陣容共襄盛舉
9/20 正式發行


最佳男主角


你點的歌救了我


光之海


一直走

未單身


距離上一張專輯「罪惡感」發行將近3年,並歷經了「我是歌手」節目征戰,儘管樂迷與媒體不停的敲邊鼓催促與探詢,抱定了「做到滿意才要發片」信念的A-Lin,從原本索尼音樂表定的16下半年延到17年初,一直過不了自己處女座完美潔癖這關的她終於交出母帶,今年九月,將推出她首度挑下專輯製作人的重擔,與金曲獎最佳製作人荒井十一攜手製作、耗時18個月打造的「A-LIN同名專輯」與大家見面。A-Lin與荒井積極探索過去不曾涉及的音樂類型,開發新的演繹方式,新的情感與人的切入角度,並全面融入A-Lin這些年的生活經歷與樂觀的人生態度,並請到金曲獎作詞人李焯雄執筆為整張專輯創作所有歌詞,3個龜毛的人終於在一年半後完成了這張最A-Lin的同名專輯。

A-Lin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提醒自己 不忘愛唱歌的初心 找回那份純真 與 簡單的快樂
每一年生日,除了請爸媽吃飯之外,A-Lin都會送自己一份投資在自己身上的禮物,例如專業麥克風、耳機等,今年生日A-Lin將同名專輯當作送給自己的大禮,這是她第一次擔任專輯製作人,第一次以自己的名字當作專輯名稱,第一次全程參與製作各個環節,全心投入做出一張最能代表自己態度的專輯。A-Lin說:「能夠透過我的歌曲影響到那麼多人,我覺得是一種奇妙的緣分,藉著音樂,我願意當一座橋樑,跟大家分享那份熱愛唱歌的簡單快樂。」

A-LIN同名專輯的歌詞由金曲最佳作詞人李焯雄一人包辦,A-Lin說與李焯雄一開始只是「飯友」,第一次見面是在韓紅邀請的飯局上,兩人相談甚歡。後來確定專輯找荒井十一合作製作,荒井與李焯雄也很熟,三人碰面聊天後覺得理念契合,於是邀請李焯雄來為A-Lin擔任歌詞統籌。李焯雄很好奇為何一個這麼樂觀進取的歌手,過去唱了這麼多愁苦悲歌?他花了很多時間與A-Lin聊天,了解A-Lin的生活點滴、個性、觀點與想法,他串起A-Lin跳躍的塊狀思維,從A-Lin的生活經歷中汲取出每個人都會有共鳴的部分,組合起來放在每一首歌詞中呈現A-Lin的人生觀。A-Lin很佩服李焯雄老師可以用淺顯的文字寫出深刻的意涵,不只有文字,也有畫面與意境可以想像。A-Lin喜歡聽李焯雄講解歌詞,他會用一幅畫來解釋歌詞中的情緒,或是引經據典說故事,讓她理解歌詞的意境,就像在上課, A-Lin笑說:「以前當學生都沒那麼認真,但李焯雄老師讓我愛上中文課!」

除了李焯雄,這次A-Lin跟幾位歌壇「小鮮肉才子」周興哲、J.Sheon、韋禮安也有合作,A-Lin笑說跟他們完全是循最流行的「網路交友」模式,除了J.Sheon合唱「你點的歌救了我」要碰面錄音,她跟邀歌對象的「網友」們幾乎沒碰過面,全透過電子郵件、微信來交換意見、討論與丟歌。其中最好笑的應該就是跟韋禮安邀歌的趣事,去年底因為久候不見歌到,A-Lin有天連續傳了好幾個「兇狠」的催歌私訊,傳完後覺得自己好像太急躁了,連忙全數回收;後來沒隔幾天韋禮安就交出讓大家折服的好歌「好,不好」,A-Lin看似雲淡風輕的在跨年那天晚上傳給韋禮安:「Happy New Year謝謝你的歌!」網友韋禮安完全不知道她有過這段煎熬的內心小劇場!

而曾經合作過單曲「幸福太短」的Eric周興哲這次為A-Lin寫了「無人知曉的我」,A-Lin說:「上次『幸福太短』Eric把我最低與最高的音域都抓出來,這次『無人知曉的我』則是用不斷反覆出現的旋律來表現內心的糾結,既洗腦又揪心,我覺得相當厲害!」此外專輯中A-Lin也自己創作了「光之海」、「隨心所遇」兩首曲及「#愛」的rap詞,以最直接的方式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最驚喜的是,專輯中還收錄了引領全球流行的「不露臉天后」Sia的作品,透過索尼音樂國際牽線,Sia提供兩首未曾發表的作品demo讓A-Lin選擇,最後選擇其中一首填上中文詞成為「不要不要的」。期間Sia與A-Lin透過email往來,A-Lin透露:「Sia說很期待聽到自己的作品唱成中文的樣子!」

曲目
    1. 未單身 Pseudo-Single, Yet Single (三立偶像劇「噗通噗通我愛你」插曲)
    2. 無人知曉的我 The Unknown Me
    3. 你點的歌救了我feat. J.Sheon The Song You Picked Saves Me (三立偶像劇「噗通噗通我愛你」片頭曲)
    4. 隨心所遇As You Like It (日本觀光推廣主題曲)
    5. 好, 不好? Ok Or Not Ok?
    6. 光之海 Sea Of Light
    7. 太太太耐斯 Madame So So Nice
    8. 最佳男主角 Best Actor
    9. #愛 #LOVE
    10. 不要不要的 More Than You Asked For
    11. 一直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