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RuoFan / Desire For Happiness
張若凡 / 等待被理解的人
RuoFan / Desire For Happiness
2022年 12月 02日
産品編號: 19658781392
催淚歌姬 張若凡
2022 全新個人專輯《等待被理解的人》
12.02 必要的美好大事 請/傾聽張若凡

凡是 經過了
凡事 深刻了
張若凡 是 等待被你理解的人

10 首由「私寫日記」再生的成長風景


姚若龍/李焯雄/嚴云農/小寒
黃婷/陳宏宇/吳易緯/城旭遠
樂壇名詞人 感同「心」受

黃韻玲/JerryC/陳君豪/張簡君偉/游政豪/GJ 蔣卓嘉
金獎製作人 聯手塑「心」

等待三年 不再等待 幸福終將到來
在 理解 與 被理解 之間
若煩 請聽 張若凡

數位收聽/實體購買 https://ruofan.lnk.to/DFH



她個子小小的,站上大大的舞台時唱哭了好多人,大家說她會唱歌,把淚都催出來,可是沒有人知道,那些歌後面的心路,是曲折蜿蜒的真實。她能讓人哭,都是因為自己先哭過了。她能在這裡唱歌,一定是因為很愛唱歌吧,知情心疼的人不禁想著,她是張若凡,等待你理解她,她的人和她的歌,還有她會跟你講的故事。

✦ 形・相 全「心」雕琢 最迷人的張若凡
✦ 聲・色 全「情」演繹 最坦誠的張若凡


若凡在情感的捕捉上異常精準,感受、轉化、演繹的過程對於她來說似乎是種天份,卻也是後天的磨練,這張專輯試圖從更細微之處挖掘情感的細膩度,在唱腔上有所突破,更加收放自如。專輯以「渴望被理解」的角度切入每首歌,曲風的光譜遊走於民謠、抒情、搖滾、R&B、Afrobeat ⋯⋯豐富的聽覺感受更分分秒秒回映了若凡的生命經驗。

專輯早鳥曲〈非必要的美好小事〉上線時,若凡「叛逆金」的髮色驚艷所有人,更首次在 MV 中小試舞蹈,催淚以外的可塑性大有可為,在「聲」與「形」上皆煥然一新,宣告若凡的 New Era 正式來臨!

✦ 獨攬「影像美學大師」黃中平 操刀打造 舉「凡」全新形象
✦ 萃取歌詞文眼 激發「互動式插畫」靈感 洞悉張若凡的「心」層次


「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得主黃中平導演一手包辦專輯平面形象與四支 MV 的掌鏡,視覺成品如掌上明珠倍受寵愛!為了更盡顯若凡小叛逆的療癒風景,團隊在歌詞的字裡行間尋找視覺化的可能性,以照片為本,加碼「互動式插畫」,透過二元的視覺媒材運用,一共打造了十多幅直指若凡內心的藝術圖像,展現出若凡可鹽可甜、可叛逆可療癒的靈動形象。

✦ 你理解的張若凡——
✦ 她的好聲音 會說故事


若凡參與「聲林之王」第一季備受矚目,以真誠動人的純摯演繹收服聽者的心,就此奠定「催淚歌姬」的封號,在比賽過程中選唱〈走了嗎〉的錄音室版本成為若凡的出道單曲,首張專輯《DopaMINE 我,她》主打歌邀請自有情歌宇宙的 Eric 周興哲創作〈如何忘記你〉,雙雙獲得 YouTube 700 多萬點擊的佳績。在近年更成為戲劇 OST 炙手可熱的演唱人選,包括華劇《門當互懟愛上你》片頭曲〈非必要的美好小事〉、Disney+ 律政劇《正義的算法》插曲〈我陪你好嗎〉,若凡以極具辨識度的療癒歌聲陪伴著追劇觀眾,成為一種彼此之間的默契。

她說好了別人的故事,現在,她想説説她自己的故事。

✦ 等待你理解的張若凡——
✦ 她的故事 想唱給你聽


生命裡不得不面對的快樂與不快樂,雕塑了若凡個性上自相矛盾的地方,她樂天爽朗,卻總有自嘆弗如的地方,不盡如人意的時候她自怨,在房間裡以淚洗面,獨生的人怕孤單,還好總有無條件的陪伴能接住她。若凡的舅舅家兩個女兒,卻都對人說他有女兒三個,將若凡當作親女兒般照顧,讓成長在單親家庭的她,從小對於「關係」有著難以明說的體悟,和表姊妹感情特別好,長假都待在一起,那是若凡能暫時拋開一切的時候。

國中時最要好的朋友某天沒來學校,沒想到過幾天聽聞他的輕生,還沒有學會如何告別的若凡承擔不起生命的驟逝,在心底留下無法抹滅的烙印。「離開」是一件猛然抽身的事情。第一張專輯發片演唱會後沒多久,疫情突然殺出,「被離開」的感受再次襲來,工作陷入停擺,所有事情延期待定,「好像也就這樣了。」開始有股聲音懷疑自己,她才剛初嚐走紅的滋味,卻也體會了瞬間熄燈的錯愕,度日以低潮,直到開始寫日記,紀錄下自己的波瀾,才漸漸好轉。

她把從小到大的「成長風景」寫了一遍「自療」,這些若凡的故事,也可能是每個人生裡,或多或少會迎面而來的際遇。作詞人看了若凡的日記、聽了若凡的訴說,一字一句,一筆一畫,轉化成專輯中 10 種不同「理解愛」的面向。

✦ 等待被理解的人 張若凡
✦ 理解經歷過的你 ___


1. 等待被理解的人 Desire For Happiness
✦ 理解不放棄心願的你
心潮澎湃的專輯同名主打,抒情搖滾曲風如宣言般鼓舞著士氣,儘管一路難免坑巴仍始終相信幸福是可能的,歌詞提及的哥本哈根日落,源自作詞人城旭遠聯想自己觀看電影《丹麥女孩》時的經驗,《丹麥女孩》改編畫家莉莉・艾爾伯性別重置了自己的生平,與若凡的摯友有著同樣的宿願,關於覺醒與追尋,請記得都有人理解。

2. 不凡 Extraordinary
✦ 理解曾留下遺憾的你
以民謠為基底抒情,第一段副歌若凡不疾不徐的口吻訴說著自己的想望,在後半裡更加堅定自信地詮釋相同段落,曾經不斷地向別人討呵護不成,才懂得「關愛」這件事是不假外求的,不堪之所以能不凡,遺憾之所以能圓滿,是自己帶著癒合的傷口繼續生活,在想通以後。

3. 小鳥 Born To Fly
✦ 理解自我否定過的你
這是一首寫給若凡自己的歌,或許人在追求的,僅僅只是一份讓自己感到踏實的幸福而已,卻如此終其一生。她是那隻想要展翅的小鳥,卻又深怕飛翔會惹事生非,直到學會了愛自己,才發現更遼闊的天空和更安心的幸福,都是寶藏等著她高飛去尋找。

4. 是不是人? You Haunt Me
✦ 理解陷在回憶裡的你
歌名看似苛責,同時也是心疼,在你的回憶裡,有沒有這樣一個人,你能盡情發洩自己的想念在他身上。從咬牙切齒地鋪陳,到最後肆無忌憚地飆唱,若凡聲線裡的神經質透過搖滾曲風宣洩出來,抒發過就好了,那個人會在回憶裡擁抱你。

5. 死性不改 Reckless
✦ 理解鍥愛而不捨的你
若凡的氣音表現纏綿如絲,高音撥撩敏感神經,她的聲音裡有掙扎過後的傷痕,也有事過境遷的撫慰。這首歌最終使用的 Vocal,是若凡一氣呵成一整首唱完的 The Last Take,製作人陳君豪希望以這樣的安排回映若凡比賽出道的歷程,呈現有如真實演唱般不假修飾的自然情感。

6. 甜噩夢 Sweet Nightmare feat. 李哲言 Jim Lee
✦ 理解不想輸給愛的你
KTV 裡天缺一首「相愛相殺」的另類對唱!若凡與超人氣潮流男團 Ozone 成員哲言鬥嘴合唱,透過演唱口氣的微妙變化,營造迷幻曖昧的氛圍,Afrobeat 的曲風誘人而危險,就如有種噩夢甜美但荒唐!

7. 戒斷你 Withdrawal
✦ 理解割捨不了他的你
有些關係明明形同虛設,卻還是讓人牽心掛肚著。歌曲末段「得不到/原來最珍貴」一句若凡穿心的長音推高情緒,然後急收唱出呢喃的獨白「你是我無法戒斷的人」,像是在狂風中的奔跑,認清了現實所以停下來,不再白費力氣追趕。

8. 意外的禮物 Thank You For Coming
✦ 理解渴望避風港的你
專輯裡的民謠擔當,歌頌著姐妹情深,若凡的聲音中有一股暖意,明亮而直接,撫慰受挫的心。在闖蕩世界的時候,你知道總有人會好好看顧著你的身影,哭或笑,悲或喜,晴或雨,經歷了什麼波瀾都再也不怕,因為擁有這份「意外的禮物」。

9. 很幼稚但沒關係 Foolish Love
✦ 理解為了愛退讓的你
若凡首度發表的譜曲創作,她與作詞人好友城旭遠幾個深夜反覆討論雕琢,共同完成歌詞。若凡在演唱上輕重緩急收放自如,像是愛情裡「佔有慾」的膨脹與緊縮般,直到自己親手斷送了愛情,收拾好壞情緒,才找回自己,與下一次敢再怦然心動的膽量。

10. 非必要的美好小事 You Didn't Have To
✦ 理解看重每份愛的你
由 noovy 主唱 Shawn 尚融與 2-CHI 作曲、小寒作詞,聽感上是輕甜節奏的 R&B「蜜情歌」,背後卻是寫給一手帶大自己的舅舅的「家書」,「愛」讓一切非必要的舉動都成為必要。專輯收尾選擇〈非必要的美好小事〉,要你再多風浪都理直氣壯地說:「沒事,都是小事!」
曲目
    1. 等待被理解的人 Desire For Happiness
    2. 不凡 Extraordinary
    3. 小鳥 Born To Fly
    4. 是不是人? You Haunt Me
    5. 死性不改 Reckless
    6. 甜噩夢 Sweet Nightmare feat. 李哲言 Jim Lee
    7. 戒斷你 Withdrawal
    8. 意外的禮物 Thank You For Coming
    9. 很幼稚但沒關係 Foolish Love
    10. 非必要的美好小事 You Didn't Hav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