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Reinhard Goebel / Beethoven’s World – Beethoven, Wranitzky, Reicha, Vorisek: Concertos
戈貝爾 /「貝多芬的世界」錄音計畫,第五集 - 貝多芬、弗拉尼茨基、沃日謝克、雷哈之協奏曲
Reinhard Goebel /Beethoven's World - Beethoven, Wranitzky, Reicha, Vorisek: Concertos
2021年 03月 26日
産品編號: 19075929662


戈貝爾 Reinhard Goebel (指揮)
慕尼黑廣播樂團Münchener Rundfunkorchester

* 慶祝貝多芬誕生250週年錄音計畫之一。
* 收錄貝多芬早年罕見小提琴協奏曲。
* 北德廣播公司:這是貝多芬年的最佳貢獻。


專輯是指揮家戈貝爾(Reinhard Goebel)廣受好評的「貝多芬的世界」錄音計畫的最後一張,先前已經出版過四集。此系列是為慶祝貝多芬誕生250週年而做,收錄貝多芬及其同時代音樂家少為人知的作品。

本專輯收錄貝多芬早年在波恩(Bonn)時代所創作的一首小提琴協奏曲,此曲的樂譜僅存少數的斷稿殘篇,1879年由約瑟夫·黑爾梅斯伯格(J. Hellmesberger)綴補完成。另外還收錄安東寧·弗拉尼茨基 (Anton Wranitzky, 1761-1820)的雙中提琴協奏曲、揚·瓦茨拉夫·胡果·沃日謝克 (Jan Václav Voříšek, 1791-1821)大輪旋協奏曲(Grand Rondeau Concertant),以及世界首度錄音的安東·雷哈 (Antonín Reicha, 1770-1836)法國號協奏曲。

專輯由高貝爾指揮慕尼黑廣播樂團,獨奏者包含慕尼黑廣播樂團的精英團員,以及鋼琴名家雅拉.泰兒(Yaara Tal)與中提琴演奏者孟克梅爾(Nils Mönkemeyer)。

《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將高貝爾視為「古代音樂的標誌性人物」,《紐約時報》稱讚他為「平靜之海中的光芒」。高貝爾為當代古代音樂的權威代表人物之一,特別專精17-18世紀的音樂。為著名的科隆古樂團(Musica Antiqua Köln)的創辦人,帶領樂團長達33年。他將對音樂的熱情與學術研究的知識融合,在當今的音樂舞台鶴立雞群,認為知識正是音樂靈感的來源。

「北德廣播公司」(NDR Kultur )評論本計畫第三集時表示:「這是貝多芬年的最佳貢獻:高貝爾以另類的『貝多芬計畫』再次證明當時的維也納,除了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和貝多芬的交響曲之外,還有更多值得一聽的音樂。」德國最受歡迎的全國性廣播公司 - 德意志廣播(Deutschlandfunk)評論本計畫第二集:「本錄音...設立了新標準。」這項大膽的計畫,為世人介紹貝多芬及其同時代音樂家罕見的作品,深具文化保留與傳承的意義,也為音樂愛好者拓展鑑賞的新視野,是一項意義非凡的錄音計畫。

【收錄曲目】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Concerto in C Major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WoO 5 (1792) Fragment finished by J. Hellmesberger (1879)
1. Allegro con brio
Anton Wranitzky (1761-1820)
Concerto in C Major for Two Violas and Orchestra (1805)
2. Allegro
3. Romance
4. Allegro

Antonín Reicha (1770-1836)
Solo de Cor Alto in G Major for Horn and Orchestra (1823)
5. Lento – Rondo. Allegretto
World premiere recording

Jan Václav Voříšek (1791-1821)
Grand Rondeau Concertant for Piano, Violin, Cello and Orchestra, op. 25 (1820)
6. Larghetto – Rondo. Alle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