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彼得德葛拉夫/靜止
Pieter de Graaf/Fermata
2019年 03月 22日
産品編號: 19075808592

彼得‧德‧葛拉夫Pieter de Graaf (鋼琴)

 葛拉夫為來自荷蘭的新古典(neoclassical)鋼琴家。
 Clash雜誌表示:他的音樂具有無窮無盡之美。
 他能將簡單的旋律結合高明的藝術特質,而不失去每一首歌的意義或本質。
 專輯名稱Fermata源自義大利文,意指「未指定暫停長度的音符或休止符」。


來自荷蘭的新古典(neoclassical)鋼琴家彼得・德・葛拉夫以魅力獨具的創作,建構出複雜的後古典(post-classical)鋼琴音畫(音景),音樂中充滿了微妙的循環與溫柔的效果,Clash雜誌便表示:「他的音樂具有無窮無盡之美」(His music is endlessly beautiful)。

五歲時,葛拉夫坐在父親身旁,聽著他演奏古典樂曲。耳濡目染之下,後來的他沉浸在爵士樂的世界,更進入鹿特丹音樂院就讀。之後多年間,他跟隨許多樂團、友人,甚至是嘻哈團體一同演出,因而獲得許多寶貴的演出經驗。他學會不過度演奏、也不要過度詮釋音樂。根據他自己表示:音樂必須真實,必須言之有物。因此他回歸單音與三和弦的創作,取代複雜的樂曲結構及節拍。他的創作受到Miles Davis、Nils Frahm、Bach、Rachmaninov、Herbie Hancock等人,更重要的是Keith Jarrett的影響,因而能將簡單的旋律結合高明的藝術特質,而不失去每一首歌的意義或本質。

這張專輯是他探索音樂意義與深度的首張出版計畫,除了他以往發表過的單曲,也收錄了四首新創的作品。葛拉夫表示創作時腦中浮現「電影般」的畫面,因此專輯中許多曲子都有著敘事詩一樣的優美景致。樂曲的創作方式有別於一般,他先是以即興的方式演奏,並錄下演奏的片段,之後再反覆聆聽,以便決定何者要採用、何者要捨棄,或何者需要再加以修飾。而為達成心中最理想的音樂效果,他以單人的方式演奏鋼琴,並加上midi低音踏板、midi鍵盤,並以筆記型電腦控制音效,讓演出內容更加豐富。

專輯名稱Fermata源自義大利文,意思是「未指定暫停長度的音符或休止符」。因為有了適度的暫停,讓音樂有了更大的表現空間,以及更多思考的深度。也讓彼得・德・葛拉夫的作品充滿令人回味無窮的哲學品味。

曲目
    1. A Minor Story
    2. Maximilian's Masterplan
    3. Deep Blue
    4. Hide and Seek
    5. Lullaby
    6. Charlotte's Daydream
    7. The Wizard
    8. Woke Up Wandering
    9. Okay
    10. Rise and Shine
    11. Pr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