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波茨坦室內學院樂團/孟德爾頌:第二號交響曲《讚美詩》
Kammerakademie Potsdam/Mendelssohn : Symphony No. 2 "Lobgesang"
2018年 03月 16日
産品編號: 19075818382

馬內柯達Antonello Manacorda (指揮)
波茨坦室內學院樂團Kammerakademie Potsdam
北德廣播合唱團NDR Chor

 因慶祝古騰堡發明活版印刷四百年而譜寫之《讚美詩》交響曲。
 有別於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讚美詩》交響曲一共有十個合唱樂章,歌詞取自聖經內容。
 指揮馬內柯達清楚掌握孟德爾頌合唱音樂裡承繼巴哈聖詠曲之形式,帶來正統德式合唱的演繹,為所有愛樂迷不可或缺的珍藏版本之一。


《讚美詩》交響曲也被稱作是孟德爾頌第二號交響曲,但編號在其過世後才由出版商為他標上。一八四零年孟德爾頌創作此曲時,便指示將此稱為清唱劇交響曲,並無意將之與他的另外四首交響曲並列。不過,奇怪的是孟德爾頌完成此曲後隔兩年發表了《蘇格蘭》交響曲,並且列為第三號交響曲,這之中唯獨沒有發表作品第二號交響曲,學者們研究猜測孟德爾頌有意將第二號交響曲的編號派給早先完成的《義大利》交響曲,但在其過世前始終來不及改寫好。

《義大利》交響曲發表於一八三三年,但孟德爾頌始終有心想要重新改寫此作,在其過世後被修改為第四號交響曲出版,而《讚美詩》交響曲則被填補進第二號交響曲的遺缺中,但因不符合孟德爾頌的意願與交響曲編排次序的習慣,二零零九年負責編寫孟德爾頌作品編號的德國薩克遜尼邦科學人文學院便將此曲的第二號交響曲編號移除。《讚美詩》交響曲是孟德爾頌為了慶祝古騰堡發明活版印刷四百年而寫,同一慶典另還有一首《古騰堡清唱劇》,不過已少為人演出。《讚美詩》交響曲大致依循著貝多芬第九號《合唱》交響曲而譜寫,在三個交響曲樂章後,加入一套合唱與獨唱合作演出的後續樂章。與《合唱》相異的為《讚美詩》一共有十個合唱樂章,歌詞分別取自聖經使徒行傳「因為他將生命、氣息和一切賜給萬人」、詩篇「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要用詩歌歌頌他」等。

本片的指揮家馬內柯達出生於義大利都靈(Turin),於威爾第音樂院(Conservatorio Giuseppe Verdi)求學,曾於1997年與指揮大師阿巴多等人共同成立馬勒室內管弦樂團,自2010年起擔任波茨坦室內學院樂團的首席指揮,在索尼唱片下合作灌錄舒伯特交響曲全集,其中第二、四號交響曲錄音得到德國回聲古典大獎(Echo Klassik)之2015年度最佳樂團演奏獎的殊榮。緊接著進行的則是孟德爾頌交響曲錄音計畫,這份《讚美詩》交響曲是全集的最後一份錄音,非常成功地呈現此曲濃厚的德國風格演唱,指揮馬內柯達清楚掌握孟德爾頌合唱音樂裡承繼巴哈聖詠曲之形式,對於中聲部和低音聲部的和聲處理,以及樂團對位聲部的演奏細節等,與過去經常被指揮家處理得太過於後浪漫風格有著極大的不同,所幸能在這裡聽到正統德式合唱的演繹,為所有愛樂迷不可或缺的珍藏版本之一。

曲目
    1. I. Sinfonia: Maestoso con moto - Allegro
    2. I. Sinfonia: Allegretto un poco agitato
    3. I. Sinfonia: Adagio religioso
    4. II. Allegro moderato maestoso. "Alles, was Odem hat, lobe den Herrn!"
    5. III. Allegro moderato. "Saget es, die Ihr erlöset seid; Er zählet uns're Tränen"
    6. IV. A tempo moderato. "Sagt es, die ihr erlöst seid"
    7. V. Andante. "Ich harrete des Herrn. Wohl dem, der seine Hoffnung setzt auf den Herrn"
    8. VI. Allegro un poco agitato - Allegro assai agitato. "Stricke des Todes hatten uns umfangen"
    9. VII. Allegro maestoso e molto vivace. "Die Nacht ist vergangen"
    10. VIII. Andante con moto - Un poco più animato. "Nun danket alle Gott"
    11. IX. Andante sostenuto assai. "Drum sing ich mit meinem Liede"
    12. X. Allegro non troppo - Più vivace - Maestoso come I. "Ihr Völker! bringet her dem Herrn Ehre und Ma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