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霍華阿曼/羅西尼:聖母悼歌
Howard Arman/Rossini : Stabat Mater
2018年 08月 10日
産品編號: 19075847412

霍華‧阿曼Howard Arman (指揮)
巴伐利亞廣播合唱團Cho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慕尼黑廣播管弦樂團Münchner Rundfunkorchester

 羅西尼《聖母悼歌》為其少見的宗教作品。
 羅西尼名作《聖母悼歌》最新錄音,由世界級頂尖合唱團─巴伐利亞廣播合唱團參與錄製。
 此錄音版本為此巨作的世界首度數位上架。


《聖母悼歌》是13世紀天主教會稱頌聖母瑪利亞的經文,內容與瑪利亞於人世間所受的苦難有關。拉丁文為Stabat Mater Dolorosa,簡寫為 Stabat Mater,意思為站立在耶穌受難的十字架下痛苦哭泣的聖母。歷來以此經文創作的宗教音樂,以裴高雷西的作品最為知名,而羅西尼的作品則呈現與其大相徑庭的戲劇效果。

羅西尼之歌劇作品為人所熟知,但在1830年代,羅西尼已不再創作歌劇,轉而將畢生作曲功力灌入不同類型的作品中,《聖母悼歌》是其宗教音樂的代表作。在停止寫作歌劇後,1831年羅西尼接受西班牙參議員兼副主教Fernandez Varela委託譜寫《聖母悼歌》,1832年先演出一部分,後來羅西尼因腰部劇痛只寫完一半,為如期完成,便請人暗中跨刀完成後半。

接受創作委託時,羅西尼曾要求此作品永不得出版。但1837年委託人去世後,樂譜被高價拍賣,並計畫付印。得知消息的羅西尼非常不高興,一來因當年的協議被破壞,再者擔心找人代筆之事曝光,因而極力阻止該版本出版。於是他陸續完成四部,與之前自己所寫的六部合為另一個版本,1838年全部完成。1842年於巴黎首演,獲得空前成功。

全曲共十個段落,宗教音樂的餘韻與華麗的美聲詠嘆調並呈。德國樂壇批評為「巴黎沙龍音樂變成神劇」,認為此曲儘管充滿美麗的哀傷,卻缺乏心靈深刻的冥想。羅西尼不以為意地表示:「這並不是為你們德國人所寫的宗教音樂,畢竟,我最神聖的音樂也只嚴肅一半而已」。

本錄音為SONY唱片公司旗下發行,更是此巨作的世界首度數位上架,由霍華‧阿曼指揮慕尼黑廣播管弦樂團(Münchner Rundfunkorchester)以及世界級頂尖合唱團─巴伐利亞廣播合唱團(Cho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並搭配多位獨唱聲樂家合作演出。優美高貴的演唱,為此曲再添一個值得鑑賞的版本。

曲目
  • Stabat Mater
    1. I. Stabat Mater dolorosa (Introduction)
    2. II. Cujus animam (Aria)
    3. III. Quis est homo (Duet)
    4. IV. Pro peccatis (Aria)
    5. V. Eia, mater (Recitativo and Chorus)
    6. VI. Sancta Mater (Quartet)
    7. VII. Fac ut portem (Cavatina)
    8. VIII. Inflammatus (Aria and Chorus)
    9. IX. Quando corpus morietur (Quartet)
    10. X. In sempiterna saecula (Fin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