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歐尼溫塔斯合奏團/《五日談》故事與時代音樂
Ensemble Oni Wytars/Pentameron
2019年 02月 26日
産品編號: 19075908822

歐尼‧溫塔斯合奏團Ensemble Oni Wytars

 以17世紀黑色童話故事《五日談》為時代背景,收錄同時期音樂再現當時生活風貌。
 仿效《五日談》內容,將樂曲分列為五日並依故事屬性搭配情境相近的音樂。
 創團近35年,歐尼‧溫塔斯合奏團將古樂以更生活化的方式融入你我之間。


2015年由義大利、英國和法國三方合拍的電影《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該片在當年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而電影中的故事原型來自十七世紀上半葉的黑色童話故事《五日談》( Pentamerone),也是本專輯名稱源起。《五日談》為17世紀義大利詩人吉姆巴地斯達‧巴西耳的作品,該作為現代童話的雛型,不同於我們現今所熟悉的版本,原先的童話故事增添死亡、疾病、惡魔、恐懼等元素來灌輸小朋友基本生活警覺。

本輯由歐尼‧溫塔斯合奏團演奏,特別精挑十六世紀以降的義大利民謠歌曲,將之加以改編,但仍然保有義大利民謠的活潑和熱情。當中收錄多首在巴西耳《五日談》中提到之樂曲,並佐以《五日談》中的故事,好讓樂迷重溫這些故事問世當時人們所聽到的音樂風味。除了《五日談》,專輯同步收錄與巴西耳交往密切的作曲家們作品,像是Baldassare Donato、Gian Thommaso da Nola等人。專輯中同時仿效《五日談》一書的作品,將片中音樂分成五天,再依故事的屬性搭配情境相近的音樂,以重現當時宮廷或是皇家花園中皇室小朋友聆聽這些故事時的氛圍。

今年成軍即將邁入三十五年的歐尼‧溫塔斯合奏團專精於中世紀歐洲音樂的發揚,這點也是他們和大部分從事巴洛克演奏之古樂團最大的不同,對於中世紀音樂的投入,讓他們經常接觸到當時的通俗音樂,不只是一昧在精緻音樂中打轉,更讓其音樂作品多了濃厚的風情。歐尼‧溫塔斯合奏團最早專精於十三、四世紀的西班牙朝聖歌曲、中世紀遊唱詩人音樂,從中奠定樂團風格,也將曲目擴展到巴洛克前期和文藝復興音樂,詮釋上多了一份隨興的氣氛,略有街頭即興藝人的風貌,在本片中將這些音樂帶出更貼近市井的生動和活潑。

【收錄曲目】

INTRODUCTION AND FIRST DAY: THE KING
1. Dolce amoroso focho
2. No pulice m'entrato nell'orecchia
3. Vurria crudel tornare
4. Dattolo dattolo

SECOND DAY: HOPE
5. O' monaciello
6. O fronte serena
7. La funtanelle
8. Villanella ch'all'acqua vai
9. Tu sai che la cornacchia

THIRD DAY: THE MUSIC
10. Vava Mariella
11. Spagnoletta napoletana - Lu nigghje

FOURTH DAY: THE DANCE
12. Sfessania
13. Voccuccia de no pierzeco

FIFTH DAY: THE CLOSURE
Beddha ci dormi
14. Si te credisse
15. Tarantella fin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