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艾克森菲德/蕭邦:鋼琴練習曲 作品10&作品25
Edith Picht-Axenfeld/Chopin : Etudes Op. 10 & Op. 25
2018年 10月 19日
産品編號: SICC2123

艾克森菲德Edith Picht-Axenfeld (鋼琴)

 鋼琴家艾克森菲德為專精鋼琴、管風琴和大鍵琴三領域之音樂家。
 以演奏蕭邦鋼琴聞名,管風琴和大鍵琴詮釋上則以巴哈作品為人稱頌。
 專輯錄製完成於1975年日本東京上野的石橋紀念音樂廳。


德國鋼琴家艾克森菲德(Edith Picht-Axenfeld, 1914-2001),師事瑞士鋼琴名師Anna Hirzel-Langenhan,而Anna Hirzel-Langenhan曾在維也納追隨Leschetizky,Leschetizky這一派是直接從貝多芬到徹爾尼的名門;此外,艾克森菲德也曾追隨Rudolf Serkin,同時也追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時也是知名巴哈權威的管風琴家Albert Schweitzer學習管風琴,這讓艾克森菲德日後成為鋼琴、管風琴和大鍵琴三棲的音樂家。在鋼琴上她以彈奏蕭邦聞名、在管風琴和大鍵琴上則以詮釋巴哈為人津津樂道,至今她在1968年所灌錄的郭德堡變奏曲依然為人稱頌。

雖然同時以巴哈和蕭邦專擅於兩個領域,艾克森菲德還對現代音樂非常用心提倡,對於韓國現代作曲家尹伊桑(Isang Yun)和霍利格(Heinz Holliger)的前衛作品頗有研究。在鋼琴教學上,她也對近代德國鋼琴學派相當有建樹,她反對以機械性的練習來練琴,而倡導要用冥想和精神融入鋼琴練習中,藉此達到身體與音樂演奏的一致性。艾克森菲德曾為許多國際唱片公司錄音,尤其是日本的Camerata在七零年代以後,大量邀請她灌錄巴哈鍵盤全集錄音(大鍵琴),是目前她最大宗還在流行的錄音作品。日本人對艾克森菲德非常推崇,她也很喜歡日本,每年皆會赴日參加草津國際音樂節、也在日本傳授她的琴藝。另外也以推出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音樂會聞名於世。艾克森菲德在1995年高齡81歲時,受邀回到蕭邦鋼琴大賽舉行全場獨奏會,彈奏舒曼的《克萊斯勒魂》等吃重大曲,技巧一點也沒有退化,技驚全場。

這份蕭邦鋼琴練習曲的錄音完成於1975年,以兩天時間錄成,地點於日本東京上野的石橋紀念音樂廳。僅以兩天錄製此套曲目的艾克森菲德,如果再參考她灌錄的巴哈鍵盤音樂全集、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以及現代音樂和蕭邦作品等,就可以知道其擁有多麼驚人龐大的曲目了。

【收錄曲目】

01-12. Chopin : 12 Etudes, Op. 10
13-24. Chopin : 12 Etudes, Op.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