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丹尼葉夫曼/小提琴協奏曲「1111」&鋼琴四重奏
Danny Elfman/Violin Concerto "Eleven Eleven" and Piano Quartet
2019年 03月 22日
産品編號: 19075869752

珊蒂・卡麥隆Sandy Cameron (小提琴)
毛瑟利John Mauceri (指揮)
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Royal Scottish National Orchestra
柏林愛樂鋼琴四重奏Berlin Philharmonic Piano Quartet

 四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肯定的電影配樂大師丹尼・葉夫曼首度發行古典專輯。
 其小提琴協奏曲因樂譜共有1111小節,因而得名。
 鋼琴四重奏創作靈感來自孩童校園中十分流行的歌曲:「Nya, nya, nya, nya nya」。
 作品適切地回應當今的時代脈動,也展現了他獨具的作曲功力。


四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肯定的電影配樂大師丹尼・葉夫曼,曾為上百部電影寫作配樂,此外也曾創作純古典音樂。本張專輯便收錄他的古典樂作品,包含一首小提琴協奏曲與一首鋼琴四重奏。

1953年生於德洲。他的音樂事業完全來自自我摸索。1985年上映的電影《人生冒險記》(Pee-Wee’s Big Adventure)為大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處女作,他邀請丹尼・葉夫曼為其電影創作配樂,從此開啟了兩人合作的契機,也成為丹尼・葉夫曼事業的起點;更以《心靈捕手》、《MIB星際戰警》、《大智若魚》、《自由大道》四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並以《蝙蝠俠》奪下葛萊美獎,之後再以《慾望師奶》電視劇系列獲艾美獎肯定。無論是否得到金像獎,丹尼・葉夫曼絕對稱得上是一位成功配樂作曲家。

丹尼・葉夫曼表示:「大部分的人視我為電影配樂作曲家。數年前我決定要完全擺脫受電影影響而寫作管弦樂曲,以便能夠讓腦袋更靈活。過去十年來,我也接受委託為數場非電影的音樂會創作,每次我都感到難以置信的自在與放鬆」。由於大部分的電影配樂需要做商業性考量,因此很難自由發揮,而這些音樂會卻能讓他隨心所欲的創作。

專輯中的小提琴協奏曲為丹尼・葉夫曼2017年的作品,並為世界首度錄音。由珊蒂・卡麥隆擔任小提琴,毛瑟利指揮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協奏。當樂曲創作完成,他仔細計算,整部樂曲共有1111個小節。巧合的是他的姓Elfman中的Elf,在德文中也是11的意思,因而便將作品命名為「1111」(Eleven Eleven)。創作於2018年的《鋼琴四重奏》是應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大提琴首席 Knut Weber的邀請而作。由於丹尼・葉夫曼對於蕭士塔高維契的弦樂四重奏十分喜愛,因而接受這項他未曾面對的挑戰。錄音由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團員所組成的四重奏演奏。激發他創作此曲之靈感來自孩童校園中十分流行的歌曲:「Nya, nya, nya, nya nya」。在第二樂章「孩童的嘲笑」(Kindersport)便可聽到以此旋律所作的主題與變奏。

兩部作品都以當代的古典風格呈現,有著微妙的情緒變化、多變的節奏,以及衝突的和聲。適切地回應當今的時代脈動,也展現了他獨具的作曲功力。

曲目
    1. Concerto for Piano, Timpani, Percussion and Strings, Op. 69
    2. Paganiniana, Op. 65
    3. Scarlattiana, Op.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