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C.P.E. 巴哈:協奏曲 &交響曲 (II)
2015年 12月 25日
産品編號: 88875083972
戈貝爾(指揮)
柏林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Berliner Barock Solisten (樂團)

 由來自世界頂尖的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樂手所組成的柏林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演奏。
 這份錄音是在大名鼎鼎的柏林愛樂大音樂廳中錄製,收錄G大調長笛協奏曲,用古橫笛吹奏,將艾曼紐巴哈作品特殊性表露無遺。

這份錄音是在大名鼎鼎的柏林愛樂大音樂廳中錄下的,之所以能夠在這座世界樂壇頂尖份量的音樂廳中錄音,當然是因為柏林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和柏林愛樂深厚的淵緣。該團在1995年創團時,就是由柏林愛樂的團員所建立。這份錄音中共收錄兩首卡爾艾曼紐巴哈的交響曲和兩首協奏曲,艾曼紐巴哈是音樂之父巴哈的第五個孩子,他在世時被稱為漢堡巴哈,他對莫札特的創作風格有很大的影響,在整個巴洛克樂派轉型到古典樂派過程中也佔有很重要的份量。

片中的兩首協奏曲分別是一首降B大調大提琴協奏曲和一首G大調長笛協奏曲。這首長笛協奏曲在艾曼紐巴哈的作品中有很特別的地位,因為它把艾曼紐巴哈那種旋律飄忽,經常無預警地就從一道主題換到另一道主題的特別作曲家表現得尤其突出,而這種特色卻特別適合這首協奏曲本身運用長笛快速地在八度、五度之間跳動的主題性格,這種特質用現代長笛又特別表現不出來,要用古橫笛來吹奏,才能帶出那種古拙中帶著現代感的跳tone特色。

卡爾艾曼紐巴哈的大提琴協奏曲中有三首都分別存在著長笛協奏曲、鍵盤協奏曲和大提琴協奏曲三種不同版本的樂譜,本片中的大提琴協奏曲是三首中的一首。此曲寫於1751年,這首協奏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第一樂章中大提琴有著高難度的獨奏樂段,使用大提琴的方式簡直就像是當時的重金屬樂手一樣,對手上的樂器毫不留情地用快速的樂節摧殘手中的樂器。

片中的第一首交響曲Wq. 182-1,這是出自六首一套的交響曲集中的第一首,這套交響曲有時被稱為「漢堡交響曲」,因為是艾曼紐巴哈落腳漢堡後最早的交響曲創作,完成於1773年,是為史威登公爵所寫,史威登是腓特烈大帝柏林宮廷中的大使,他特別愛艾曼紐巴哈所屬的北德樂派的音樂,還特別前往漢堡向艾曼紐購買老巴哈的手稿。這首第一號交響曲有著艾曼紐知名的「過激敏感風格」(Empfindsamer Stil),現代有樂評人戲稱這是過動症風格或是注意力缺乏症候群風格,在本曲的終樂章裡,這種風格表現得最為明顯。我們幾乎可以知道日後莫札特是如何藉用這種強烈對比的風格,將之淡化後形成他較柔和的維也納交響曲風,而貝多芬又如何強化這種風格後,再將之減省到只剩兩道對比旋律的奏鳴曲風格。

【收錄曲目】
Symphony for Strings and Basso Continuo in G Major, H 667, Wq 182:1
1. I. Ohne Satzbezeichnung
2. II. Andante
3. III. Vivace
Concerto for Violoncello, Strings and Basso Continuo in B-Flat Major, Wq 171
4. I. Allegretto
5. II. Adagio
6. III. Allegro assai
Concerto for Flute, Strings and Basso Continuo in G Major, Wq 169
7. I. Allegro di molto
8. II. Largo
9. III. Presto
Symphony in E-Flat Major, Wq 179
10. I. Prestissimo
11. II. Larghetto
12. III. Pres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