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Capella de la Torre / Monteverdi: Memories
高塔古樂團 / 蒙台威爾第作品選粹:回憶
Capella de la Torre / Monteverdi: Memories
2022年 07月 15日
産品編號: 19439997192
高塔古樂團 Capella de la Torre

★ 高塔古樂團是多產且深具創意的藝術樂團之一。
★ 專輯錄音選自蒙台威爾第創作的不同階段,突顯其多樣的創作意念。
★ 蒙台威爾第的作品弭平了巴洛克音樂與20世紀爵士樂和流行音樂伴奏低音運用之間的差距。

專輯收錄文藝復興至巴洛克初期作曲家蒙台威爾第(Claudio Monteverdi, 1567–1643)罕見且獨特的作品。作品選自他創作的不同階段,突顯其多樣的創作意念。

大約在西元1600年之際,蒙台威爾第豐富的創意,如「持續低音」(ostinato bass)以及帶有四個下降音符的「悲歌低音」(lamento bass),一直是許多作曲家靈感的來源。這張專輯便意圖呈現蒙台威爾第作品中藝術性的發展歷程。收錄他精心策劃出版的世俗作品,如《牧歌作品集》第八冊(1638年),以及聖樂作品《道德與精神的森林》(Selva morale et spirituale)(1641年),展現了他在擔任曼圖亞(Mantua)宮廷音樂家20年與在威尼斯衛教堂服務近30年的樂思。其他作品還包含了大型的聖樂合奏,如《有福的人》(Beatus Vir)與《我要感謝你,主》(Confitebor tibi Domine),以及較小規模的《和風歸來》(Zefiro Torna)《與忘恩負義之舞》(Il ballo delle ingrate)。

高塔古樂團(Capella de la Torre)是德國重要的古樂團之一,2005年由雙簧管家 凱薩琳娜・鮑姆(Katharina Bäuml)成立。柏林-布蘭登堡廣播公司的文化電台(rbb Kulturradio)稱其為「最多產且深具創意的藝術樂團之一」。經常受邀於各大重要音樂節演出,也定期邀請國際古樂音樂家合作。成團迄今已演出超過千場,演出曲目廣泛。演出曲目以14-17世紀的「世俗」音樂為主,樂團音樂風格親民,深具特色。2018年他們首次訪台演出。

高塔古樂團歷年發行超過二十張專輯。2016年「水中音樂 — 水精與水仙」專輯獲得德國古典回聲大獎(ECHO Klassik Prize)「年度最佳古典合奏獎」(Klassik Ensemble des Jahres),2017年,「和平之音-宗教改革的迴響」(Da Pacem – Echo der Reformation/Capella de la Torre, Florian Helgath)再度獲得德國古典回聲大獎。2018年,再以 ⟪威尼斯之夜⟫(Serata Venexiana)專輯,榮獲德國 OPUS Klassik 音樂獎項。

整張專輯的特點在於蒙台威爾第對於伴奏低音部的運用,它弭平了巴洛克音樂與20 世紀爵士樂和流行音樂對於伴奏低音運用之間的差距,是聆賞這張專輯的另一重要意義。

伴奏低音的運用在巴洛克時期無所不在,為音樂提供和聲的骨架,稱為「持續低音」、「數字低音」或「頑固低音」、「通奏低音」等。而在爵士樂與藍調音樂中也十分常見,稱之「走路低音」(walking bass)。顧名思義是「行走的低音(貝斯)旋律線」,使用音階、琶音、半音和經過音的混合來勾勒出一首曲子的和弦進程,聽來就像是行走般的節奏音型。
曲目
    1. Ballo: Movete al mio bel suon le piante snelle
    2. Introduzione al ballo (instrumental)
    3. Confitebor tibi Domine III (“alla francese”)
    4. Zefiro Torna e di soavi accenti
    5. Soave libertate
    6. Damigella
    7. Deus tuorum militum
    8. Sonata sopra Sancta Maria (instrumental)
    9. Confitebor tibi Domine II
    10. Laudate Dominum in sanctis eius
    11. Ohimé ch‘io cado ohimè
    12. Il ballo delle ingrate (instrumental)
    13. Chiome d’oro
    14. Sanctorum meritis
    15. Giovinetta
    16. Beatus vir qui timet Domi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