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Attacca Quartet / Of All Joys
阿塔卡四重奏 / 所有的歡樂
Attacca Quartet / Of All Joys
2022年 04月 01日
産品編號: 19439936062
波哥雷里奇Ivo Pogorelich (鋼琴)

◎ 阿塔卡四重奏第二張力作。
◎ 專輯結合極簡主義和文藝復興時期作品,探索音樂的簡約之美。
◎ 團員表示:我們不曾如此被音樂感動過,以至於不得不在錄音的空檔停下來落淚。

繼上一張充滿律動與活力、挑戰既有流派,並結合弦樂與電子音樂的專輯「真實生活」(Real Life)後,阿塔卡四重奏(Attacca Quartet)再度推出全新力作 -- 「所有的歡樂」(Of All Joys)。透過這張結合極簡主義和文藝復興時期作品的專輯,探索音樂的簡約之美,以及其所蘊藏的力量。

專輯中,阿塔卡四重奏將極簡主義和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並置,突顯兩者之間的簡潔旋律、簡約的和聲、節奏和形式,以及共通的精神美感。

專輯的核心之作為格拉斯(Philip Glass)的第3號弦樂四重奏,取材自他為 1985 年的電影《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Mishima: A Life in Four Acts)所作的配樂,電影講述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生平和作品。 另外還有一位重要的現代作曲家帕特(Arvo Pärt),專輯的開頭與結尾,分別選錄了他最具標誌性的兩首作品。

類似於先前發行的「真實生活」專輯,阿塔卡四重奏也挑選了他們喜愛並受到啟發的作品,並改編以弦樂四重奏演奏。而這些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原本多是為人聲與弦樂合奏團而做,包含了宗教音樂與世俗的牧歌(madrigal)。

專輯錄製於新冠病毒肆虐期間,標題取自英國作曲家道蘭(John Dowland, 1563-1626)的歌曲《流吧,我的眼淚》(Flow My Tears),其中的歌詞寫道:「……為我困頓的日子流淚、嘆息、呻吟。所有的歡樂都已被剝奪……。」

樂團的成員之一,大提琴手Andrew Yee表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錄音,感覺就像是在錄製曾被剝奪的一切。儘管我們無法維持和弦,也無法與夥伴們合奏完美的五度和聲,而我們也不曾如此被音樂感動過,以至於我們不得不在錄音的空檔停下來落淚。很高興能夠沉浸在所有的這一切中,希望能夠將這樣的喜悅記錄在唱片中。」

【收錄曲目】
Arvo Pärt*1935
1 Summa 

Luca Marenzio c.1553–1599
2 Solo e pensoso 

John Dowland 1563–1626
3 Flow My Tears (Lachrimae) 
from the Second Booke of Songs or Ayres (1600)

Orlando Gibbons1583–1625
4 Fantasia a 6 in D minor 

Philip Glass *1937
String Quartet No. 3 “Mishima”
5 I 1957: Award Montage 
6 II November 25: Ishigaya 
7 III 1934: Grandmother and Kimitake
8 IV 1962: Body Building 
9 V Blood Oath 
10 VI Mishima / Closing 

Gregorio Allegri1582–1652
11 Miserere 

John Bennet c.1575–c.1615
12 Weep, O Mine Eyes 

Jacobus Clemens non Papa c.1510–c.1555
13 Ego flos campi a 7  

Arvo Pärt
14 Frat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