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阿里安娜薩瓦爾& 佩特烏特朗約翰森/古老歐洲的平安夜-阿里安娜‧薩瓦爾的西班牙聖誕古歌謠祝福
Arianna Savall & Petter Udland Johansen/Silent Night - Early Christmas Music and Carols
2018年 10月 30日
産品編號: 19075878972

阿里安娜‧薩瓦爾Arianna Savall (演唱&豎琴)
佩特‧烏特朗‧約翰森Petter Udland Johansen (男高音&古提琴)

 西班牙知名古大提琴家兼指揮家約第‧薩瓦爾之女─阿里安娜‧薩瓦爾。
 本輯作品風格雅緻輕柔的古樂器演奏,超越節慶涵義,是張閃爍西班牙溫暖氛圍之作。
 透過阿里安娜‧薩瓦爾優美的歌聲,為古樂以及知名的聖誕歌曲添加了新的色彩與風貌。


阿里安娜‧薩瓦爾是西班牙知名古大提琴家兼指揮家約第‧薩瓦爾(Jordi Savall)的女兒,她的母親本身則是約第‧薩瓦爾身邊最知名的西班牙古樂演唱家蒙特拉絲‧菲格拉斯(Montserrat Figueras),因此阿里安娜‧薩瓦爾可以說是全身流滿古樂的血液,秉承豐富的家學淵源。阿里安娜‧薩瓦爾很早就在父親和Hesperion XXI古樂團中演唱,包括薩瓦爾最知名的《佛利亞舞曲》(La Folia)等過去十多張古樂暢銷專輯中都可以聽到她的演唱,而她個人也發行過三張專輯。阿里安娜‧薩瓦爾從小在西班牙Terrassa音樂院學習豎琴,28歲畢業後至法國圖魯斯音樂院追隨挪威魯特琴演奏家洛夫‧里斯列凡德(Rolf Lislevand)學習古代撥弦樂器的演奏。這樣的養成對於她了解歐洲中古時代至近代所有相關撥弦樂器的背景和相關曲目有很大的累積。她更因為從18歲就加入父親的Hesperion XXI古樂團演出,經歷十二年的經驗累積後與挪威古提琴家兼男高音共同創立了燕鷗巴洛克古樂團(Hirundo Maris),從此專注在自己的樂團和演唱事業上。

這張音樂風格雅緻、輕柔的古樂聖誕專輯,是一張應景又超越節慶涵義的專輯。專輯中搭配淡淡古樂的魯特琴、古豎琴、古大提琴、西班牙響板、古代小號等樂器,透過阿里安娜‧薩瓦爾和佩特‧烏特朗‧約翰森共同編曲和演唱,將一首首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愛爾蘭、英國、挪威、普羅旺斯、墨西哥、乃至其自創作品,以及知名的聖誕歌曲和文藝復興時代宗教歌曲,聽來皆是讓人難忘。北歐冬季夜晚一片雪白靜謐安詳的氣氛,搭配像是閃爍聖誕燈的西班牙之溫暖氛圍流竄在每一首歌曲中。

片中收錄許多讓人難忘的歌曲和編曲,像是曾經收錄在1995年挪威歌手西絲兒(Sissel)聖誕專輯中而紅遍全球的挪威古聖誕歌謠「我心依然飄盪」(Mitt hjerte alltid vanker)、以輕輕的鈴聲伴奏的普羅旺斯聖誕歌曲「燦爛的夜」則讓人深感聖誕氣息、曾被約第‧薩瓦爾收錄在《美洲奴役之路》(Les Routes de L’esclavage)專輯中、長久以來被視為墨西哥早期音樂代表作的《熱情如火》(¡Ay, que me abraso, ay!),用搖曳的節奏和幽默的拉丁方當果舞曲(fandango)風格讓人陶醉不已、而加泰隆尼亞知名的古歌謠「白鳥之歌」(El cant dels ocells)也在這裡由阿里安娜‧薩瓦爾優美的歌聲添加了新的演唱版本。

曲目
    1. The Holly and the Ivy
    2. El desembre congelat
    3. ¡Ay, que me abraso, ay!
    4. Mitt hjerte alltid vanker
    5. Es ist ein Ros entsprungen
    6. Wexford Carol
    7. Ô nuit brillante
    8. El cant dels ocells
    9. Kling no, klokka
    10. La salve
    11. Rug Muire Mac do Dhia
    12. Stille Na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