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J.Sheon / 巷子內
巷子內
The Alley
2019年 12月 03日
産品編號: 19439710802
音樂人都在聽
J.Sheon全新創作專輯
《巷子內》
誠摯邀請 請君入巷
實體CD 12/3發行

12/7 J.Sheon 巷子內專輯面交活動
詳情近期公佈 請上索尼音樂華語粉絲團
www.facebook.com/SonymusicTaiwanCPOP/
創作演唱備受肯定 《街巷》之後更深入生活與內心
J.Sheon全新創作專輯《巷子內》


數位收聽及實體購買連結 https://jsheon.lnk.to/TheAlley



2017年,J.Sheon自網路崛起,發行個人首張同名專輯《街巷》,掀起一股「街巷現象」,隔年更入圍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能寫、能編、能唱,同時又能拍更能剪!他的創作能力與演唱都備受肯定,被媒體譽為全能鬼才,好人緣更讓他成為唱片圈最愛feat.的天菜,短短兩年間,A-Lin、魏如萱、孫盛希、頑童MJ116、丁噹、MC HotDog熱狗都與他合唱,期間J.Sheon還幫安那創作了3首主打歌詞/曲,就連廠商邀請合作業配的「壞蛋特調」、「friDay超展開」、「That Fire」在他手中都能成為熱門流行金曲,創作能量驚人!

挾帶累積兩年的能量與經歷,J.Sheon第二張創作專輯《巷子內》將帶你更加深入「街巷生活」,J.Sheon以他獨特的幽默語言與觀察視角,寫出成為藝人後的真實體會,包括自己和身邊朋友在音樂圈中闖蕩的大小事、創作人在音樂市場上的妥協與堅持與更多只有巷子內的內行人才會懂的惡趣味,《巷子內》邀請你入巷一探究竟!

赴美加「在職進修」體驗生活
J.Sheon接軌國際與音樂人碰撞創作火花


為了給歌迷更Level up的作品,J.Sheon在完成第一張專輯後一直有出國與國外音樂人交流創作的計畫,今年初,J.Sheon所屬經紀公司艾克斯娛樂總算在滿滿的工作中擠出空檔,協助J.Sheon實現了這個目標。J.Sheon去了多倫多跟當地詞曲創作人Bobby Morales跟Reeny Smith一起進行了幾次session的共同創作,B.Morales曾擔任8年溫哥華Nimbus唱片學院的講師,教授音樂理論以及音樂製作,現年26歲的Reeny Smith則是歌手、詞曲作者、音樂家及製作人,不同文化生活環境背景的創作人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專輯中「不管他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欠處理」、「ALL ABOUT YOU」都是在這裡創作出來的。J.Sheon接著還飛去L.A.進修演唱,他說其實過了一個階段之後,上歌唱課就進入「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玄妙境界,但這次多倫多與加州之旅,讓他有接軌國際、體驗生活的充電感。J.Sheon說:「創作源自於生活,你必須要讓自己慢下來去體驗生活,去吃當地美食、感受寒冷的冬季天氣,跟不同的人交談,而不是幾個人坐下來打開電腦寫歌而已。」

《巷子內》混搭街頭嘻哈及多元音樂元素
節奏藍調更帶感


談及第二張專輯《巷子內》和上一張《街巷》的差異,J.Sheon說創作人是不斷地在進化,與其去羅列究竟「改變」了哪些,不如直接來談沒有改變的部分。就曲風而言,這張的R&B混合了街頭和嘻哈元素,音樂性上變得更加精緻,歌詞和思想表達也更加大膽、更貼近自己!已經有過第一張專輯經歷的J.Sheon坦言:「做第一張專輯的時候我還無法掌握主流音樂市場喜歡什麼,現在知道了!其實市場並沒有預設它喜歡什麼,所以只要你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就有它的價值存在。」

創作期間J.Sheon也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例如之前想玩但是沒試過的西岸嘻哈(West Coast hip hop),或是一些比較電的編曲音色,又或者是像純吉他編曲,J.Sheon不停地在思考哪些音樂元素可以相互混搭結合,但R&B仍是他創作的核心。

#街頭兄弟不只很餓還很浪漫
街頭生態觀察家J.Sheon
以獨特幽默 紀錄內行人才懂的惡趣味


《巷子內》專輯更加貼近J.Sheon的生活體會,作為一個在街頭以獨特視角解讀生活浪漫的觀察家,J.Sheon將自己生活周遭的故事、體驗、自省與幻想都寫進歌裡,並把 #街頭兄弟不只很餓還很浪漫 這個Hashtag置於歌曲前奏作為開場。許多藝術創作者在成名之前都很窮,對他們來說「浪漫」不是只限定在字面上與愛情相關的浪漫,而是在資源有限的生活中自找樂趣,跟朋友哈啦聊垃圾話然後寫出一首歌,就是一種「浪漫」的表現。而這種並不富足的「飢餓」也是驅使他們持續創作的「狼性」來源。J.Sheon笑說:「嘻哈R&B的起源是美國黑人街頭音樂,而從華人街頭角度出發的『三七仔的浪漫』,和曼哈頓街頭的黑人也有87分像!」

上一張《街巷》專輯中「啵啦」這首歌J.Sheon寫了身邊兄弟小葉的故事,《巷子內》則寫了長期合作班底專輯製作人「剃刀」的故事,J.Sheon分析說:「流行歌的重點是讓聽者產生代入感,嘻哈R&B屬於都會音樂,多是以主觀敘述自己的想法或真實事件為主,而我介於中間。在寫歌的時候我發現樂團圈比較常拿一些圈內的小故事作為寫歌素材,嘻哈圈比較少看到這樣的創作,而我覺得剃刀的故事也是華語嘻哈圈歷史的一部分,應該要被紀錄下來。」

J.Sheon有一個私人的的創作寶庫,生活各種大小細節,例如派對局中的千奇百怪的醉後生態、友人的感情遭遇、兄弟間垃圾話的哈拉閒聊,只要出現有趣的金句,這些突發奇想的idea就會立刻被他記錄在手機記事本中,到了寫歌時先與製作人討論做出音樂編曲,J.Sheon決定歌詞主題後就會從資料庫中翻找適合的素材填詞,例如「慢走不送」歌詞裡「企鵝打東東 / 媳婦打公公」就是J.Sheon有次在和朋友玩接龍時無聊亂接的詞句,「當時覺得很有趣就直接寫下來,其實它也沒什麼意義,但就是符合主題又好玩!」J.Sheon也喜愛在歌曲中埋藏不同的梗,如同洋蔥般一層一層等你剝開,發現藏在歌詞中的彩蛋,誠摯邀請您進來巷子內,看看更多巷內人才知道的惡趣味!

Cyberpunk頹廢未來街頭風格視覺 反應時代氛圍
電影迷J.Sheon信手捻來MV大展想像力

J.Sheon的創作力不侷限於音樂,更充滿了豐富的視覺想像,熱愛電影的他在溝通視覺畫面方向時往往信手捻來就是某部電影的影像風格或是某個角色的言行舉止在他口中說得活靈活現,也因此新專輯的平面視覺及MV拍攝風格都具有強烈的電影感。專輯平面包裝視覺由《街巷》專輯的設計顏伯駿、攝影Mr. Triangle、造型師林修瑋再度聯手,曾以金曲獎第28屆視覺概念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與金點設計獎的顏伯駿為J.Sheon打造出充滿頹廢未來感的想像世界氛圍。

《巷子內》專輯視覺設計採取來自1980年代經典科幻電影《銀翼殺手》、日本動漫《攻殼機動隊》結合近未來的高等科技與低端生活的「Cyberpunk」風格,呈現頹廢的未來街頭感,當時藝術家們想像的人工智慧、駭客、虛擬實境等科技發展與巨型企業的衝突,以及M型社會極大化的貧富差距等內容,在現在邁向2020的社會中逐漸成真。第一張專輯《街巷》的視覺呈現了J.Sheon作為網路原生歌手與舊CD載體世代的差異,《巷子內》則將世界觀進一步擴大到每個人身處的街頭,當外在世界正在快速轉變,創作人在日漸頹廢的城市仍然堅持創作,#街頭兄弟不只很餓還很浪漫,他們用創造力維繫這世界的浪漫。

MV的部分各有不同的電影感,「輸情歌」MV中 J.Sheon與老搭檔謝乾乾一起回到創作的初心,以單機跟拍紀錄片的方式錄下J.Sheon身為創作人錄音、寫歌、跟朋友hang out等樸實無華且枯燥的生活點滴,並將歌詞裡那個「TA」實體化為女主角,兩人試圖了解彼此,究竟要如何用音樂贏得她的心?「囚」MV則跳入平行時空進入太空中拍成科幻災難片,第三波「比較浪漫」將快歌拍成了懸疑解謎片,腦洞大開的想像力精彩可期!
曲目
    1. The Alley-Intro
    2. 不管他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feat. BCW
    3. 剃刀
    4. 比較浪漫
    5. 輸情歌
    6. 慢走不送 feat. 艾怡良 & Morrison馬仕釗
    7. 看起來不錯其實也還好
    8. 畫面太美不敢直視
    9. 欠處理
    10. ALL ABOUT YOU
    11. CARMOT-Ou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