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1982 & 1985蒙特婁現場實況
史提夫雷梵與雙重麻煩樂團
Stevie Ray Vaughan & Double Trouble
2001年 12月 03日
産品編號: E2K86151
  距離Stevie Ray Vaughan坐上那班死亡直升機、轟然告別人世,迄今已經十多年了。我們現在可以放心地說,SRV是過去二十年來最偉大的吉他手之一。SRV卅五歲英年早逝,反倒使他獲得殉道聖徒一般的地位。現在,許多當年未及親眼看到他表演的新生代樂手,也都把他當成神一樣地崇拜,然而我們也都知道,那樣麻辣、冷冽、飽滿的吉他音色,已經註定成為絕響。

  整個七○年代,SRV和他的伴奏樂隊Double Trouble拚命在各地巡迴演出,也在老家奧斯汀一帶取得崇隆的聲望,卻遲遲無法獲得主流樂界的青睞。須知藍調搖滾在七○年代中期以後一路走下坡,成了過氣樂種,在龐克、新浪潮和電子舞曲的夾殺之下,年輕人對藍調根本沒興趣。若非1982年蒙特婁音樂節改變了歷史的進程,SRV搞不好終其一生都只能是個地方性的樂手,八○年代的藍調搖滾復興也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你可能會以為SRV踏上舞台,就征服了全場聽眾,從此平步青雲吧?大錯特錯!那天的歐洲聽眾對SRV一點都不友善,整場噓聲不斷,大家不耐煩地想把這個莫名其妙的德州佬轟下台--他們想聽不插電的老黑人唱歌,SRV太吵了!於是忍受著全場的鼓譟,SRV滿腔悲憤地下了台。

  正在沮喪的時候,在台下聽得目眩神馳的老前輩David Bowie跑到後台來找他,當面邀他替自己的新專輯Let's Dance錄音,兩人相談甚歡。那天晚上,SRV在蒙特婁的賭場和另一位民謠搖滾巨匠Jackson Browne即興合演,Browne對SRV的氣勢和才華驚為天人,當場答應讓他們免費使用自己在洛城的錄音間,愛怎麼用就怎麼用。看來SRV的背運終於結束了。

  1983年,曾經發掘Billie Holiday、Bob Dylan、Aretha Franklin、BruceSpringsteen等樂人的傳奇星探John Hammond代表Columbia公司簽下了SRV的樂隊,此後就都是人盡皆知的歷史了︰他們在洛城錄製的首張專輯Texas Flood衝進Top 40,大為暢銷,間接掀起了八○年代的藍調搖滾復興,SRV也成為世界級的巨星。

  1985年,已經是超級巨星的SRV重返舊地,踏上熟悉的舞台--這回迎接他的是滿場喝采。鍵琴手Reese Wynans替他們的音樂加入更豐厚的肌理,SRV和同樣出身德州的藍調老將Johnny Copeland同台競飆,更令全場聽眾如癡如狂。這天SRV翻唱了他最崇拜的Jimi Hendrix的名作Voodoo Child(Slight Return),那股山崩地裂、日月無光的氣勢,相信Hendrix在天之靈也會頷首的。他們總算報了三年前被噓下台的一箭之仇!

  這張雙CD專輯,一次收錄兩場蒙特婁音樂節的實況,音質做過remaster處理,遠勝之前地下流傳的bootleg版本,堪稱SRV樂迷的夢幻逸品。Sony前兩年已經把所有SRV的錄音間專輯做過「改版升級」,大受好評,這兩張錄音同樣延續之前的嚴謹精神,從包裝設計到內頁文圖考據無不憚精竭慮,堪稱reissue的典範,絕對值得珍藏。(馬世芳,music543.com站長)
曲目
  • Disc 2
    1. Scuttle Buttin'
    2. Say What!
    3. Ain't Gone 'N' Give Up On Love
    4. Pride And Joy
    5. Mary Had A Little Lamb Live
    6. Mary Had A Little Lamb
    7. Tin Pan Alley (aka Roughest Place In Town)
    8. Voodoo Child (Slight Return)
    9. Texas Flood
    10. Life Without You
    11. Gone Home Live
    12. Gone Home
    13. Couldn'
  • Disc 1
    1. Hide Away
    2. Rude Mood
    3. Pride And Joy
    4. Texas Flood
    5. Love Struck Baby
    6. Dirty Pool
    7. Give Me Back My Wig
    8. Collins Shuff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