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鮑凱利尼:大提琴奏鳴曲&齊爾利:大提琴奏鳴曲
2014年 10月 17日
産品編號: 88875013182
 國際認證巴洛克演奏專家凱薩琳‧瓊絲展技新錄音。
 古樂樂團爭相合作大提琴首席演出罕見動人古典大提琴作品。
 重新編曲融合古典優雅與豐富多樣的現代趣味。

身為一個十八世紀中葉之後活躍於歐陸的知名大提琴手,留下優秀的大提琴曲作品也是很自然的事情。義大利作曲家鮑凱利尼(Luigi Boccherini)從13歲就開始以大提琴演奏家的身份公開登台,家學淵源,他的音樂教育來自於低音大提琴手父親的啟蒙。鮑凱利尼對音樂史的貢獻,除了那首最受歡迎的「小步舞曲」(選自E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13-5)之外,就是他與海頓共同建立的古典時期室內樂重奏系譜。

鮑凱利尼的室內樂作品錄音不少,但是大提琴奏鳴曲的錄音就並不多見。他的作品很像時下流行的花式義大利咖啡,融合了義式與法式的趣味,特別是欣賞他的大提琴奏鳴曲作品,特別能夠感受得到。擔綱演奏的是已經贏得國際認證的巴洛克音樂演奏專家的大提琴家凱薩琳‧瓊絲。活躍在各大古樂合奏團體的瓊絲,是相當搶手的客座大提琴首席人選,她也曾經在古樂大師庫普曼(Tone Koopman)領導的阿姆斯特丹巴洛克室内樂團擔任團員,長達十年。專輯中除了鮑凱利尼的作品之外,同時還收錄了也是相當罕見的大提琴作品齊爾利的作品。他和鮑凱利尼的背景十分類似:出生於義大利,以大提琴家身份行走江湖,當然也曾留下就如同這張專輯中所收錄的大提琴奏鳴曲作品。鮑凱里尼的大提琴奏鳴曲原本是設計給兩支大提琴演奏的,需要重新編奏才能符合實際需求。瓊絲在錄音裡找來她的合奏夥伴中不是只有鍵盤樂手而已,還加了一把大提琴與魯特琴(或吉它)。使得整張專輯呈現一種融合古典優雅與豐富多樣的現代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