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韓德爾:彌賽亞-選粹
2016年 01月 29日
産品編號: SICC30019-20
哈農庫特Harnoncourt (指揮)

★彌賽亞是韓德爾數量繁多的神劇中最受矚目的作品,1742年4月於都柏林首演反應之熱烈,被《都柏林新聞報》以「海內外此類作品中的冠首名曲,其他同類作品均難以望其項背」盛讚。
★倫敦首演時,傳聞中到場聆聽的英皇深受「哈雷路亞」大合唱感動,情不自禁地肅立,更為此曲神話披上另一層面紗。

在韓德爾數量繁多的神劇中,《彌賽亞》自然是最受萬方矚目的一齣,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受激賞的合唱曲。然而《彌賽亞》的大獲成功,除了作曲家深黯媒體操作、藉著故弄玄虛以造勢外,至於這位眾所皆知的生意人兼作曲家,如何從冷峻高傲的查理.金南士(Charles Jennens)手中取得劇本;又如何將自己深鎖在倫敦寓所中,於短短24天內振筆疾書將它完成(1741年),此曲1742年4月於都柏林首演反應之熱烈,被《都柏林新聞報》以「海內外此類作品中的冠首名曲,其他同類作品均難以望其項背」盛讚。

本片選自於2004年12月慶祝維也納古樂合奏團(Concentus Musicus Wein,簡稱CMS)創團50周年,於維也納音樂協會的實況錄音。由哈農庫特營造下的《彌賽亞》,流露出典雅、莊重,卻處處充滿新意的樂念,散發出其他版本感受不到的芬芳。即使市面上《彌賽亞》版本多如過江之鯽,此演仍舊以難以言喻的魔力,讓我們重新認識本曲的原典價值。

【收錄曲目】
CD1
Messiah Part 1 No.1-18
Messiah Part 2 No.19-20

CD2
Messiah Part 2 No.21 -39
Messiah Part 3 No.40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