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貝多芬:第4&5號交響曲 (2LP黑膠)
2016年 06月 24日
産品編號: 88875136451
‧哈農庫特Nikolaus Harnoncourt (指揮)
‧維也納古樂合奏團Concentus Musicus Wien

★指揮大師哈農庫特宣布退休的最後一張錄音。
★專輯於維也納的金色大廳現場錄音。
★錄音所呈現的是哈農庫特經過六年的苦心研究貝多芬交響曲的終極詮釋。
★哈農庫特表示:「貝多芬的第5號交響曲,徹底被誤解了。它與命運無關,而是描述『群眾的反抗』」。

25年前哈農庫特以當代樂團完成具有跨時代意義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錄音,各國重要樂評均給予高度的評價。如今他帶領古樂團回歸貝多芬的懷抱,期盼將貝多芬作品的精神淋漓展現。

哈農庫特是二十世紀下半葉最具影響力的音樂人之一,2015年十二月他正式宣佈退休,這張專輯便是他退休前的最後一張錄音。而這張專輯也是他與一手創立的維也納古樂合奏團(Concentus Musicus Wien)首度演出貝多芬第4號與第5號交響曲。專輯於維也納的金色大廳(Musikverein Vienna)現場錄音。此廳由於音響效果卓越,因此被視為世界上最好的音樂廳之一。

維也納古樂合奏團由哈農庫特與妻子愛麗絲(Alice Hoffelner)於1953年創辦,為古樂器演奏風潮的引領者之一,而他們更是現存最長壽的古樂合奏團。樂團成員最初是來自於維也納交響樂團,1957年於維也納舉行首度演出。指揮與樂團五十多年的合作關係,讓彼此的情誼深長。而他們的合作非只是主從關係,也是一段音樂與歷史的佳話。

哈農庫特在指揮樂團超過60年,用盡一生的時間鑽研莫札特最後三首交響曲後,近年來體認為貝多芬第4號與第5號交響曲留下最後的詮釋並錄音的時候終於到了。他一直希望能以古樂器演奏這些作品,並認為這是展示貝多芬在交響曲之音響改革唯一的方式。這份錄音所呈現的便是哈農庫特經過六年的苦心研究貝多芬交響曲的終極詮釋 。

專輯解說中哈農庫特提到:「貝多芬的第5號交響曲,徹底被誤解了。它與命運無關,而是描述『群眾的反抗』(the revolt of the masses )」,並表示這首交響曲是貝多芬最偉大的政治宣言。透過他的指揮詮釋,貝多芬的作品展現了全新面貌,並以此錄音為他的指揮生涯寫下最完美的句點。

【收錄曲目】
Symphony no. 4 in B-flat major, op. 60
1. I. Adagio - Allegro Vivace
2. II. Adagio
3. III. Allegro Molto E Vivace - Un Poco Meno Allegro
4. IV. Allegro Ma Non Troppo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5. I. Allegro Con Brio
6. II. Andante Con Moto
7. III. Allegro
8. IV. Alle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