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藍調妮娜 (LP黑膠)
2016年 07月 29日
産品編號: MOVLP878
妮娜.西蒙Nina Simone

*妮娜.西蒙是少數其中跨越不同音樂種類,從藍調、流行、爵士、百老匯到福音詩歌都能信手拈來的能耐,樹立了20世紀最鮮明獨特的形象角色。
*用藍調、靈魂樂結合美國南方教會歌曲的風格,忠實原始地呈現出她久經滄桑的歌聲和情感。

這張專輯是妮娜西蒙在1967年為RCA唱片所灌錄的,這是她在RCA發行的第一張專輯,當中她唱了蓋希文的歌劇《波吉與貝絲》中的「我的男人不在了」、以及她自己創作宣揚公民權和黑人平權的招牌歌曲〈Backlash Blues〉、還有以西蒙的偶像貝西史密斯招牌歌曲改寫成的〈I Want a Little Sugar in My Bowl〉、另外,原本西蒙在1962年錄過,但一直沒紅,被Animals合唱團翻唱才大紅,後來又被瓊拜雅翻唱,成為嬉皮運動招牌歌曲的〈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也重新在這裡改以快節奏翻唱。這首歌原本就是民謠,鮑布狄倫在1961年也錄過。為了和她之前在別廠牌所錄的專輯風格有所區隔,西蒙這張專輯不再一人身兼鋼琴、歌手、作曲等職,而是找來專人與她合作,當中她除了演唱外,只負責鋼琴。

在時隔五十年西蒙都已經過世的今日,或許無法感受到這張專輯的獨特和大膽作風,但在當年,西蒙是少數能夠以黑人身份,用黑人自己熟悉的音樂風格來為黑人發聲和唱出抗議之聲的,其他當時對美國社會提出反思議題的歌手,像是鮑布狄倫等人,都是採用民謠歌曲,採取一種較抽離的方式在批判,只有西蒙在這張專輯中用藍調、靈魂樂結合美國南方教會歌曲的風格,這張專輯甚至有點讓人覺得草根和粗糙的嚇人,以今日電視選秀節目中普遍歌手那些華麗的唱腔來比,西蒙那種不作做而直率的歌聲,似乎不包裝而且誠懇到有點嚇人,但是這卻正好說明了當時唱片公司的眼光獨到,他們不是只要歌聲好的歌手,西蒙在這張專輯忠實而原始地呈現出她那種像是久經滄桑的歌聲,卻是一種充滿個性和訴求的歌唱。

西蒙的時代,是一個唱片還允許原始歌手意念和聲音突出的年代,在現在,就像講究化妝和整型的年代的電視電影明星一樣,每一個牙齒都是既整齊又白,清一色的美好,卻都缺少了真實。而這也是西蒙這張經典專輯給現代人的另一種啟示。

曲目
  • Side A
    1. Do I Move You?
    2. Day And Night
    3. In The Dark
    4. Real Real
    5. My Man's Gone Now
    6. Backlash Blues
  • Side B
    1. I Want A Little Sugar In My Bowl
    2. Buck
    3. Since I Fell For You
    4. 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5. Blues For M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