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蕭邦:14首圓舞曲與7首馬厝卡舞曲
2015年 03月 06日
産品編號: 88875028062
路易沙達Jean-Marc Luisada (鋼琴)

 法國當代最傑出的鋼琴名家路易沙達,五十知天命所錄製的蕭邦名曲集。
 別於十六年前的首次錄音,路易沙達展現更具個人化、更浪漫的經典詮釋。
 收錄蕭邦十四首圓舞曲與七首馬厝卡舞曲,帶領樂迷走出魯賓斯坦及霍洛維茲的巨大身影。

時間是藝術家的實力考驗,回顧三十年前,1985年第十一屆蕭邦鋼琴大賽的得主,贏得首獎的布寧近年聲勢已消退,而這前六名當中,只有第五名的尚-馬克.路易沙達(Jean-Marc Luisada)仍名列當今樂壇最優秀的蕭邦名家之一,特別是他講究細節的個人觀點,讓路易沙達的詮釋獨樹一格。這套蕭邦圓舞曲與馬厝卡舞曲錄音,便印證路易沙達做為當代蕭邦聖手的最佳例證。

1958年出生於北非突尼西亞的路易沙達,屬於越磨越顯光輝的鋼琴家,十六歲進入巴黎音樂學院,二十七歲贏得蕭邦鋼琴大賽第五名後開始嶄露頭角。當時在歐美與日本的獨奏音樂會,都極受觀眾的喜愛,媒體更因他酷似「披頭四」約翰藍儂的外型,暱稱他為「法國鋼琴王子」。1989年,身為北非移民的路易沙達便獲得法國政府頒發的「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2003年更因其聲望再度授封「藝術與文學軍官勳章」。

早在1991年,路易沙達曾在DG發行蕭邦的圓舞曲集,獲得不錯的佳評,然而1998年加盟SONY成為RCA獨家合約藝人之後,他便決定重新錄製蕭邦樂曲,為的就是不想因年輕時期現學現賣的錄音而被過早蓋棺論定。這張專輯收錄路易沙達2007年演奏蕭邦的十四首華爾茲,從曲目排序即可以感受他對於蕭邦音樂的獨特見解,不依照創作年代,而是以音色、氛圍與情緒作為編排。相較於他十六年前錄製的相同曲目,他的詮釋更為個人化,也更加浪漫主義。同時收錄蕭邦生前未發表的兩闕馬厝卡舞曲(作品67與68),可以彌補路易沙達另一套【41首馬祖卡舞曲】之遺憾,這張專輯見證了路易沙達在五十知天命年齡的嫻熟品味,帶領樂迷走出魯賓斯坦及霍洛維茲的巨大身影。
曲目
  • CD
    1. Waltz in E-Flat Major/En Fa Bemol Majeur/Es-Dur, Op. 18, "Gande Valse Brillante"
    2. Waltz in A Minor/En La mineur/A-Moll, Op. 34, No. 2 : "Valse brillante"
    3. Waltz in F Major/En Fa Majeur/F-Dur, Op. 34, No. 3 : "Valse brillante"
    4. Waltz in F Minor/En Fa Mineu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