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莫札特與朋友們
2016年 05月 13日
産品編號: 88985305412
尼爾斯.孟克梅耶 Nils Mönkemeyer(中提琴)
莎賓.梅耶 Sabine Meyer(單簧管)
茱莉亞.費雪 Julia Fischer(小提琴)
尹威廉 William Youn(鋼琴)

★明星陣容:孟克梅耶、莎賓梅耶、茱莉亞費雪與尹威廉聯手向莫札特致敬。
★友誼長存:莫札特維也納時期的《九柱戲》三重奏曲、《我失去愛人》變奏曲。
★神童再現:以二重奏與三重奏方式,重新演繹莫札特八歲與十歲的天才傳奇。

2016年首度來台的高人氣中提琴家孟克梅耶,同時也發行他年度最新專輯「莫札特與朋友們」。自2009年加盟SONY之後,孟克梅耶每張專輯不僅獲得國際樂評與唱片獎項的推崇,更是銷量的保證,這張2016最新錄音,孟克梅耶呼應莫札特的創作主題,邀請三位知名樂手共襄盛舉,包括單簧管大師莎賓梅耶、小提琴名家茱莉亞費雪、和長期合作的鋼琴家尹威廉,以別出心裁的二重奏與三重奏方式,打造出豪華明星陣容的莫札特室內樂。

莫札特到了維也納自力更生後,經常為好友創作樂曲,也與音樂家們共同演奏自得其樂,例如專輯第一首的單簧管三重奏曲(K.498),被暱稱為《九柱戲三重奏》,據說是莫札特一邊玩九柱戲一邊揮就即成,當時莫札特就是負責演奏中提琴部分。而為小提琴與中提琴所寫的二重奏曲(K.423),是當海頓弟弟麥克海頓生病來不及交稿之際,莫札特拔刀相助所寫的作品。此外還收錄莫札特將當時法國流行歌曲《唉,我失去我愛人》改編的六段主題變奏曲。

這張專輯更有意思的是,將莫札特童年所寫的數首樂曲重新演繹,像是八歲在倫敦所寫的C大調小提琴奏鳴曲(K.14,改為中提琴演奏),及《倫敦素描》(K.15)裡的四段樂曲,由尹威廉編寫為二重奏或三重奏曲。還有十歲在荷蘭海牙所寫的F大調奏鳴曲(K.30),完全見證音樂神童不可思議的創作奇才。

這幾年聲譽鵲起的孟克梅耶,除了與韓國鋼琴新明星尹威廉長期合作演出之外,也結識了許多頂尖音樂家。因此在這張專輯中才能邀請到享譽國際近四十年的大師莎賓梅耶,還有炙手可熱的小提琴名家茱莉亞費雪共同錄音,就像莫札特與朋友們的當年情誼,在樂音中愉悅且生動地流洩著。

【收錄曲目】
Trio for Piano, Clarinet and Viola, K. 498, "Kegelstatt-Trio"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a in C Major, K. 14
Duo No. 1 in G Major for Violin and Viola, K. 423
Sonata for Piano and Viola in F Major, K.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