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美麗意象
2014年 12月 26日
産品編號: 88843019242
華勒.沙巴杜斯Valer Sabadus (假聲男高音)
慕尼黑宮廷樂團Hofkapelle München
巴伐利亞廣播合唱團Cho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亞歷山卓.德.馬奇Alessandro De Marchi (指揮)

 新崛起的假聲男高音沙巴杜斯,加盟SONY的首張精采代表錄音。
 沙巴杜斯擁有「如絲綢般聲音」,被公認繼修爾、賈洛斯基之後,最優秀的假聲男高音。
 專輯收錄葛路克義大利語版名作《奧菲歐與尤麗迪絲》等十五首,全為世界首次錄音,沙巴杜斯再現當年閹人名伶的絕代風華。

二十年前,當假聲男高音站在舞台歌唱時,還會遭到台下觀眾的訕笑;如今,在巴洛克音樂盛行之際,假聲男高音已成為聲樂領域的顯學,無論是德國的修爾或法國的賈洛斯基,當他們一張口,讓人傾心的美聲天籟,猶如當年的閹人歌手般被樂迷熱情崇拜。而當今快速走紅的沙巴杜斯(Valer Sabadus),被法蘭克福廣訊報讚譽擁有「如絲綢般聲音」,正是一位令人翹首期待的新生代假聲男高音。

不到三十歲的沙巴杜斯,1986年出生於羅馬尼亞,五歲舉家定居德國,十七歲進入慕尼黑音樂戲劇學院,目前仍在攻讀碩士,但他二十一歲即以韓德爾歌劇《林納多》首次登台,兩年後,沙巴杜斯在大師慕提指揮下,於薩爾茲堡五旬節音樂節演出而揚名國際,過去發行的個人專輯與歌劇錄音亦獲得極高評價。2014年起,沙巴杜斯與SONY簽下獨家合約,首張發行就是以葛路克歌劇選粹為主的「美麗意象」。

葛路克的《奧菲歐與尤麗迪絲》於1762年在維也納首演後,成為廣受歡迎的代表傑作,1769年他為了義大利帕瑪公爵的婚禮,將這齣名作改為義大利語演唱的《阿波羅的慶典》,由當時赫赫有名的閹人歌手米利柯(Giuseppe Millico)飾演奧菲歐。沙巴杜斯這張錄音便採用這個較為輕快靈巧的帕瑪版本,可以從經典詠嘆調「我失去我的尤麗迪絲」,比較並感受到不同於德語版的詮釋風格。除此之外,專輯亦收錄米利柯當年主演的葛路克歌劇《唐璜》、《巴黎士與海倫》、《賽蜜拉米德的認罪》等選曲,這十五首全都是世界首次錄音。

在古樂大師馬奇(Alessandro De Marchi)指揮慕尼黑宮廷樂團的伴奏下,沙巴杜斯以艱難精湛的假聲技巧、瑰麗精巧的柔美聲線,完全展現當年閹人名伶米利柯顧盼英姿的華美風采,沙巴杜斯以此錄音證明了他將是新世代最優秀的假聲男高音。
曲目
  • CD : Le feste d'Apollo, Atto d'Orfeo
    1. Paride ed Elena: Oh, del mio dolce ardor
    2. Overtura
    3. Che farò senza Euridice (Aria)
    4. Basta, basta, o compagni (Rec.)
    5. Ballo (Larghetto)
    6. Ah! Se intorno a quest' urna funestra (Coro)
    7. Chiamo il mio ben così (Aria)
    8. Deh! Placatevi con me (Rec. & Aria)
    9. Misero giov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