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爵士狂潮 – 80年代
2014年 10月 24日
産品編號: 88843041382
 三大巨星,經典作品鑑賞。
 突破改變,一切皆有可能。
 八零年代爵士風華經典。

從這三張八零年代的經典專輯的樂手年紀,就可以看出爵士在這個世紀的樣態:參與其中並且能夠賣座的樂手很少像過去半世紀以來那樣,都是年輕剛出道的新血,而是泰半是年過半百、靠著過去死忠樂迷支持的老牌樂手,八零年代的爵士音樂,因為失去市場主流的地位,隨著主要的樂界菁英都投入流行音樂市場,頓失新血輪,也失去了創意和革新的勇氣和鼓勵,所幸,這時期還有一位吉爾‧史考特‧海隆,以他領先時代的饒舌音樂入爵士樂,雖然在當時他的這種作法也沒有得到爵士樂界和主流樂界的支持和肯定,但日後,尤其是在九零年代饒舌樂逐漸成為主流之後,證明了海隆的先知之舉。

吉爾‧史考特‧海隆的音樂生涯起於七零年代,從母姓的他血液裡流著母親女高音的音樂天份,天資聰穎的他,憑著作文能力進到頂尖學府,成為少數的黑人高材生,這也加深了他創作中的叛逆和不順應潮流的元素。日後他憑著創意寫作一路拿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碩士。但他不以此自滿,進而轉戰音樂圈發表創作,但多樣的才華讓他的創作力不集中於音樂,八零年代他只發表了四張專輯,這張《回顧》是第二張,專輯中最有名的就是B-Movie一曲,這首長達十二分鐘的作品,猛烈抨擊當時剛當選的美國總統雷根,諷刺雷根把從政當成演藝事業拍低成本電影的延伸。這是他作品中最巔峰的代表作。

邁爾士.戴維斯的《大家都要麥爾斯》是他八一年的作品,這是他當年在波士頓Kix俱樂部的現場演奏專輯,另外也有他同年在紐約艾佛利費雪廳、東京的現場演奏片段,當年是由日本搶先全球發行,隔年就拿下葛萊美獎最佳爵士器樂演奏獨奏獎。這也是戴維斯晚年唯一一張正式對全球發行的現場演奏專輯。

戴克斯特‧戈登的《高譚市》發行於九零年,當時他已經六十七高齡了,但還是非常老練,找來同樣大老等級的小號手伍迪蕭、吉他手喬治班森、以及鼓手亞特布雷基,讓人無法小覷的大牌陣容,共同營造了一份回顧爵士樂輝煌年代的經典。
曲目
  • CD3: Miles Davis – We Want Miles
    1. Jean –Pierre
    2. Back Seat Betty
    3. Fast Track
    4. Jean Pierre
    5. My Man’s Gone Now
    6. Kix
  • CD1: Dexter Gordon – Gotham City
    1. Hi Fly
    2. A Nightingale Sang In Berkeley Square
    3. The Blues Walk (Loose Walk)
    4. Gotham City
    5. A Conversation With Dexter Gordon* (Gotham City – A Nightingale Sang in Berkeley Square – Hi Fly – Blues Walk)
    6.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7. Have Yourself A
  • CD2: Gil Scott – Heron – Reflections
    1. Storm Music
    2. Grandma’s Hands
    3. Is That Jazz?
    4. Morning Thoughts
    5. Inner City Blues (Make Me Wanna Holler)
    6. Gun
    7. ‘B’ Movie (Intro, Poem, 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