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無法忍受的天氣(1999加量版)
史提夫雷梵與雙重麻煩樂團
Stevie Ray Vaughan & Double Trouble
1999年 04月 14日
産品編號: EK65871
  1990年8月27日深夜,一架直升機在前往芝加哥的途中墜毀,五位乘員全數罹難。年僅35歲的Stevie Ray Vaughan就這樣猝然殞落,成為全球樂迷心中永遠的痛。時至今日,Stevie的影響力不減反增,他的專輯銷售量仍然以每星期一萬餘張的速度成長著,許多新生代的吉他手更以他為啟蒙宗師,就像SRV生前崇拜的Jimi Hendrix,他死後的聲望與影響力,甚至超越他生前的成就。
  
  在第一張專輯Texas Flood大受歡迎之後,SRV乘勝追擊,在1984 年推出了這張Couldn't Stand the Weather,沒多久就成為金唱片,排行榜的成績也更上一層樓,打進Billboard專輯榜第31名。這樣的成就意義非凡,因為藍調搖滾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沒有受到主流樂壇的青睞了。SRV的成功,替繼起的年輕藍調樂手(如Robert Cray)打開了大門,使八○年代的「藍調復興」風潮成為可能。在這張專輯, Stevie的表現一點也沒有讓捧場的樂迷失望。從開場的演奏曲Scuttle Buttin'機關砲般的速彈開始,他的演奏緊緊掐住你的喉嚨,直到專輯結束。標題曲Couldn't Stand the Weather流暢的節奏吉他刷彈令人聯想到Jimi Hendrix的風格,翻唱Hendrix的名作Voodoo Chile (Slight Return)讓這樣的連結更明顯,彷彿讓我們聽到了故去的大師還魂,酣暢淋漓。慢板藍調Tin Pan Alley和純粹爵士風格的演奏曲Stang's Swang,則再一次讓我們看到SRV在不同樂種間優游的本領,以及他細緻溫婉的一面。至於他最拿手的藍調搖滾,從厚重迫人的The Things (That) I Used to Do、流暢無礙的Cold Shot到滾燙火辣的Honey Bee,無不令人大呼過癮。

  Sony/Legacy這幾年重新發行經典藝人的作品,品質早有公論。這次重發SRV的歷年作品,不僅音質比舊版精良,更多附了好幾首新出土的珍貴錄音,最有趣的莫過於重新詮釋Freddie King的名作Hideaway-這首歌曾經由Eric Clapton在1966年演奏,成為每個搖滾吉他手必練的教材,這個SRV的版本又別有一番風情。Give Me Back My Wig 則是SRV少數彈奏滑弦(slide)吉他的歌曲之一,彌足珍貴。新版專輯的內頁除了深入的專文介紹,還有許多首度曝光的照片,絕對是一張值得珍藏的作品。
曲目
  • Disc 1
    1. Scuttle Buttin'
    2. Couldn't Stand The Weather
    3. The Thins (That) I Used To Do
    4. The Things (That) I Used To Do
    5. Voodoo Child (Slight Return)
    6. Voodoo Chile (Slight Return)
    7. Cold Shot
    8. Tin Pan Alley (aka Roughest Place In Town)
    9. Honey Bee
    10. Stan's Swang
    11. Stang's Swang
    12. S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