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史特拉汶斯基:婚禮
2016年 01月 08日
産品編號: 88875165122
提歐多.克雷提茲 Teodor Currentzis(指揮)
派翠西亞.柯帕琴絲卡雅 Patricia Kopatchinskaja (小提琴)
「音樂永恆」合奏團與合唱團 MusicAeterna Orchestra & Choir

★創意指揮天才克雷提茲繼備受推崇的莫札特歌劇三部曲後,2016年回歸俄國兩大經典鉅作之精采錄音。
★「世上最讓人興奮的小提琴家」柯帕琴絲卡雅,跳脫傳統大呼過癮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充滿懷舊又展現新意的史特拉汶斯基百年《婚禮》,2015年卡爾地夫歌唱大賽首獎庫琪兒領銜主唱。

市面上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錄音多如繁星,為何還要收藏這一版本?答案全衝著這位宣稱「我將拯救古典音樂」的天才指揮家克雷提茲!他率領自己成立的「音樂永恆」合奏團,所製作的「莫札特歌劇三部曲」演出與錄音,被譽為二十一世紀最獨特、最富創意的非凡成果。如今克雷提茲將金手指點向柴可夫斯基的這首曠世名曲,交出別具心裁的新世代詮釋典範。

擔任獨奏是來自東歐摩爾多瓦的美女小提琴家柯帕琴絲卡雅(Patricia Kopatchinskaja),她被權威的「弦樂」雜誌讚譽為「世上最讓人興奮的小提琴家」,過去的錄音曾獲得留聲機唱片大獎與德國回聲大獎。柯帕琴絲卡雅的詮釋堅信必須把個人情感投注在音樂當中,這理念與克雷提茲不謀而合,兩人近來的合作被德國明鏡週刊稱為「天造地設的一對」。於是在這首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中,無論是詮釋表情、速度呈現、及樂句處理,都有別傳統制式版本,絕對讓樂迷聽了大呼過癮。

專輯封面與內頁以克雷提茲和柯帕琴絲卡雅的「婚禮」照片及兩人「情書」作為呈現,這也呼應專輯的另一首名曲:史特拉汶斯基的舞劇音樂《婚禮》。一百年前,作曲家為俄羅斯芭蕾舞團創作此曲,舞團經理戴亞吉列夫聽了以後淚流滿面。《婚禮》是從俄國民間婚禮與傳統民歌所衍化而來的四樂章作品,專輯採用原始的四位獨唱家、混聲合唱、四台鋼琴與打擊樂器之編制。甫拿下著名卡爾地夫歌唱大賽首獎的白俄羅斯女高音庫琪兒(Nadine Koutcher),在與克雷提茲合作拉繆【光之頌】專輯後,又再度領銜演唱這闕充滿俄式懷舊卻又充滿新意的真摯祝福。

今年僅四十四歲的克雷提茲雖然出生於希臘,但他的音樂訓練和事業基地都在俄羅斯,被古典樂壇視為橫空出世的創意天才。過去與SONY合作發行的莫札特、浦賽爾、拉繆的專輯都備受大獎與樂迷推崇喜愛,如今回歸克雷提茲最熟稔的俄國經典曲目,新世代樂迷豈可不聽?

【收錄曲目】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op. 35 in D Major
I.Allegro moderato
II. Canzonetta. Andante
III. Finale. Allegro vivacissimo
Stravinsky: Les Noces
Scene 1: The Tresses (At the Brides's House)
Scene 2: At the Bridegroom's House
Scene 3: The Departure of the Bride
Scene 4: The Wedding F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