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李察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2014年 09月 02日
産品編號: 88843062732
馬捷爾 Lorin Maazel (指揮)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 指揮泰斗馬捷爾擔任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時的錄音。身為第一位踏上拜魯特音樂節指揮的美國指揮家,馬捷爾是美國指揮家中第一位能在歐洲一流樂團擁有長期固定指揮職位的人。
 馬捷爾讓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保有德國樂團特質得以在此完美呈現。

這份錄音是在一九九五到九八年間,馬捷爾擔任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時的錄音。身為第一位踏上拜魯特音樂節指揮的美國指揮家,馬捷爾是美國指揮家中第一位能在歐洲一流樂團擁有長期固定指揮職位的人。他在一九六五年就獲聘為柏林德意志歌劇院首席指揮,同時他還兼任柏林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這兩個職位都是德語國家相當重要的指揮工作,西諾波里晚年和提勒曼也都曾任指揮。這時馬捷爾才不過三十五歲,可見他是多麼受到德國音樂界的肯定和愛戴,這之後他只在七二年回過美國指揮克里夫蘭管弦樂團,接手喬治塞爾,克里夫蘭管弦樂團也是當年美國五大頂尖樂團之一,不久他就回到歐洲指揮法國國立管弦樂團,同時間他還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首席指揮,等於同時拿下德國和奧地利頂尖樂團和歌劇院,這也難怪在一九八九年柏林愛樂在尋找接替卡拉揚的人選時,馬捷爾會被視為呼聲最高的人選,不料他最後卻敗給了阿巴多,從此他和柏林愛樂形同陌路。

這份錄音就是在這個風雲變化的年代間錄下的。馬捷爾在一九八三年也曾經指揮維也納愛樂灌錄過一份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兩份錄音的差異,顯示馬捷爾是位知「團」善任,能夠針對不同樂團特性讓他們各自發揮到極致的優秀指揮,他讓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那種從約夫姆創團以來所保有的德國樂團特質得以完美呈現。片中的《玫瑰騎士組曲》是從歌劇《玫瑰騎士》中節選的音樂,但並不是出自史特勞斯之手,而是指揮家羅津斯基的手筆,不過也獲得史特勞斯本人默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