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指揮葛利果聖歌
2016年 05月 20日
産品編號: 88875178042
康拉德‧魯蘭Konrad Ruhland (指揮)
慕尼黑古樂合唱團Capella Antiqua Munchen
尼德蘭古樂學院Choralschola of the Niederaltaicher Scholaren

★魯蘭所指揮的葛利果聖歌,演唱者和指揮者都不是教會人士,是站在局外人的立場解析這些音樂而來的,這和我們較常聽到的葛利果聖歌不同。
★這些葛利果聖歌的演唱被樂評家認為是非常深入研究,具有非常高度的音樂學研究價值,但同時也兼具了優美的聆聽美感。

德國指揮家康拉德魯蘭是二十世紀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合唱指揮。他原本就是研究中世紀拉丁文、神學和教會儀式出身,日後轉入音樂學和音樂史研究,早期的訓練讓他對於許多聖歌在天主教儀式中真正的功能和意義有著比其他純粹只是學音樂的指揮家來,要更為深刻,這是他所指揮的聖樂和其他指揮最大不同。

魯蘭在1956年就和一群慕尼黑熱愛音樂的大學生一起組成一個研究中世紀古樂合唱的樂團,日後這個團體變成當時德國最具代表性的古樂研究樂團,那就是「古唱集」(Capella Antiqua),這是當時最早探索文藝復興和巴洛克前期音樂演出手法和學術研究的機構,也因為這個機構讓他得以涉獵到宗教合唱音樂的指揮。魯蘭的音樂學老師中有一位指希臘籍音樂學者特拉敘布羅斯喬吉雅德(Thrasybulos Georgiades),喬吉雅德在德國是重量級的音樂理論家,專精拜占庭民俗音樂和教會音樂,這些傳承在魯蘭的音樂見解和指揮上也讓他對於天主教早期教會音樂如葛利果聖歌的認識,有了與眾不同的瞭解。

不同於二十世紀多數葛利果聖歌的主要演唱者和指揮者都是來自天主教教會,有些甚至是傳承自中世紀有數百年歷史的古教堂僧侶團,魯蘭所指揮的葛利果聖歌,演唱者和指揮者都不是教會人士,而且在德國這個信奉路德教派新教的國家,葛利果聖歌原本就不是其音樂或是教會音樂歷史傳承的一部份,因此魯蘭眼中的葛利果聖歌,是站在局外人的立場解析這些音樂而來的,這和我們較常聽到的葛利果聖歌不同。

這套錄音完成於七零、八零和九零年代,主要是由尼德蘭古樂學院合唱團和慕尼黑古樂合唱團所演唱,這兩個團體都是由魯蘭所創。這些葛利果聖歌的演唱被樂評家認為是非常深入研究,但卻不欠缺生命力和活力的演唱。這也是錄音史上少數以非天主教僧侶團、而是由世俗合唱團大量錄製的葛利果聖歌集,具有非常高度的音樂學研究價值,但同時也兼具了優美的聆聽美感。

【收錄曲目】
CD1
Cantus Selecti
Selected Gregorian Chants

CD2
Hymns
Gregorian Chant

CD3
Sequentiae
Gregorian Chant

CD4
Paschale Mysterium
Holy Week - Gregorian C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