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拉繆:光之頌
2014年 10月 21日
産品編號: 88843082572
克雷提茲 Teodor Currentzis(指揮)
音樂永恆合奏團MusicAeterna

 法國巴洛克時期最偉大作曲家拉繆逝世兩百五十年之經典名曲選粹。
 「超級天才指揮家」克雷提茲以其獨特創新的觀點,重新擦亮拉繆宛如陽光的耀眼音樂。
 引領法國音樂時尚風騷,拉繆之歌劇與芭蕾歌劇作品中,十八首最精采的管弦樂曲、合唱曲、詠嘆調及重唱曲。

拉繆(Jean Philippe Rameau,1683-1764)是法國巴洛克時期最偉大的作曲家,他承續盧利之後成為皇家御用作曲家,以風格鮮明的戲劇音樂及真知卓見的和聲理論,強烈影響法蘭西音樂的未來走向。為了紀念拉繆逝世二百五十年,當今以創意享譽國際樂壇的指揮天才克雷提茲(Teodor Currentzis),與他所成立的永恆音樂合奏團(MusicAeterna),錄製這張「光之頌」來彰顯拉繆於音樂上的崇高貢獻。

「拉繆的音樂放射出耀眼的阿波羅式光芒」,1972年出生於希臘雅典的指揮家克雷提茲認為他的創作如同現代的極限音樂,超越所處的巴洛克時代甚遠。同樣的,克雷提茲的指揮也以其獨到觀點,而讓樂迷從古典音樂中尋找到新意,他在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畢業後,於俄國第三大城新西伯利亞大劇院擔任首席指揮,並在2004年創立了永恆音樂合奏團。過去克雷提茲推出的「莫札特歌劇三部曲」、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普賽爾《仙后》等製作演出獲得許多大獎肯定,有評論認為克雷提茲是超級天才,而他更在訪問中豪氣地表示:「我將拯救古典音樂!」

這張「光之頌」挑選了拉繆所寫之歌劇與芭蕾歌劇當中的十八段樂曲,從五十歲才譜寫的第一齣歌劇《希波呂托斯與阿麗西》起,包括《希碧的節慶》、《優雅的印地安人》、《天賜良緣》、《納伊斯》、《瑣羅亞斯德》等名劇,有細膩描述場景的管弦樂曲、有壯麗輝煌的合唱曲、還有清新動人的詠嘆調與二重唱。克雷提茲詮釋兩百五十年前引發巴黎騷動的這些「前衛音樂」,不同於其他古樂名家以「考古」進行研究,展現的依舊是他特有的風格,如同駕馭著阿波羅的太陽馬車飛馳,邀請你共同騎乘,感受拉繆音樂榮光之魅力!
曲目
  • CD
    1. Les Fêtes d'Hébé, La Danse, Scène VII: Musette et Tambourin en rondeau pour Terpsichore
    2. Zoroastre, Acte III, Scène VII: Gavotte en rondeau
    3. Les Boréades, Acte IV, Scène IV: Entrée pour les Muses, les Zéphyres, les Saisons, les Heures et les Arts
    4. Les In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