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狂歡節序曲;斯拉夫舞曲
2016年 02月 19日
産品編號: SICC1076
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指揮)
紐約愛樂 New York Philharmonic

★當代最傳奇的作曲兼指揮大師伯恩斯坦指揮德弗札克最重要第九號交響曲,充份傳達作品中濃厚的波希米亞情感。

捷克國民樂派作曲家德弗札克一生留下九首交響曲,可謂十九世紀國民樂派交響曲的標竿。其深受古典樂派影響的紮實結構,加上優美而豐富的旋律,以及深入作品中濃厚的波希米亞情感,在在令這些交響曲擁有無法抗拒的魅力。其中又以第九號交響曲最為著名,此曲是德弗札克赴紐約任職國際音樂院院長時,停留在美國期間的1893年完成。德弗札克在曲中將黑人靈歌與美州印地安民謠融合在自己樂念中,所以有「新世界」之名。「狂歡節序曲」Op.92作於1892年,是德弗札克序曲三部曲「Nature, Life & Love」的第二部。而「詼諧奇想曲」Op.66則是較早1883年的作品,曲中用到捷克民謠元素,和他著名的斯拉夫舞曲屬於同一類型的作品。

伯恩斯坦是第一位美國本土指揮家能夠踏上全國最頂尖樂團指揮席位的人,其他美國第一流樂團的首席指揮,都是由歐洲請來的大師。他在五九年接掌紐約愛樂音樂總監,這時他才剛過四十歲,正是活力和改革企圖最旺盛的時期,而對於詮釋則已經形成大師的風範,擁有他自己的強烈音樂風格,這一點,在這首新世界交響曲中就可以聽出來。其第一樂章的氣勢可以說明這份經典之所以受到喜愛的原因。

【收錄曲目】
1-4. 第9號交響曲E小調作品95第一樂章~第四樂章
5. 狂歡節序曲
6. 斯拉夫舞曲C大調第1號作品
7. 斯拉夫舞曲降A大調第3號作品
8-11. 史麥塔納:被出賣的新娘歌劇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