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平等-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作品61 舒曼:幻想曲,作品131、弗朗:九重奏
2016年 05月 17日
産品編號: 88985317172
賽巴斯汀‧波仁Sebastian Bohren (小提琴)
室內藝術家樂團CHAARTS Chamber Artist

★專輯曲目的安排,源自1853年6月2日,一封伴隨著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樂譜的信。信中小提琴家姚阿幸希望舒曼能為他寫一首小提琴幻想曲。
★專輯名稱「平等」提示了樂團中每個團員所分擔的力量。無論在何種規模的樂團中演奏,所呈現的詮釋都是每一個人參與的結果。
★小提琴家波仁使用史特拉第瓦里製作的「喬治王」(1710)名琴。

關於專輯之所以名為「平等」(equal),室內藝術家樂團(CHAARTS Chamber Artists) 寫下了一段話:「平等 - 在於我們所分擔的力量。無論在何種規模的樂團中演奏,所呈現的詮釋都是每一個人參與的結果。這意味著,每一個人都應該對全體負責,就樂團而言,對音樂的熱情,激勵我們與他人產生連結。」

擔任專輯主奏的瑞士小提琴家波仁(Sebastian Bohren)出生於1987年,是同輩小提琴家中最受矚目的一位。目前所使用的史特拉第瓦里(Antonio Stradivari, 1644-1737)製作的「喬治王」(King George 1710 /1710年製的「喬治王」琴,(名稱源自大不列顛與漢諾瓦國王、布倫瑞克呂納堡公爵喬治三世曾用過這把小提琴演奏)小提琴,乃是由Habisreutinger基金慷慨出借,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

室內藝術家樂團是由瑞士知名樂團的傑出演奏家所組成,包含市政廳管弦樂團、巴塞爾交響樂團與羅曼德管弦樂團。樂團的演奏基本上不設指揮,因此演出前需要更多的協調與溝通,才能在演出時掌握音樂的進行。樂團成立於2010年,其前身是馬勒青年管弦樂團(Mahler Youth Orchestra)。而馬勒青年管弦樂團之成立則受到阿巴多的洛桑節慶管弦樂團的啟發。

專輯曲目的安排,源自1853年6月2日,一封伴隨著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樂譜的信。信中提到小提琴家姚阿幸希望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能夠為他寫一首小提琴幻想曲。數月之後,舒曼在9月才開始動筆,花了幾天的時間,完成曲子的草稿,並送給姚阿幸看。9月28日,姚阿幸在舒曼家中先行試奏,並於10月27日,在舒曼指揮下,於杜塞多夫首演了這首作品。第二年的1月21日,又在音樂會中演奏這首曲子。而在同一場音樂會中,舒曼的妻子克拉拉也演奏了貝多芬的降E大調第5號鋼琴協奏曲。

法國作曲家弗朗(Jean Françaix, 1912-1997)改編莫札特的鋼琴五重奏,K452,而成為這首「九重奏」(Nonetto),編制包含四件管樂器 - 雙簧管、法國號、豎笛與巴松管,再加上鋼琴與弦樂四重奏團。因為樂器眾多,也讓樂團成員能夠有更多展現演奏技巧的機會。

【收錄曲目】
1-3.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4. Schumann: Fantasia op. 131
5-7. Francaix: Nonetto (After Quintet for Piano and Winds in E-Flat Major, K. 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