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學院派爵士樂
戴夫布魯貝克
Dave Brubeck
1993年 07月 16日
産品編號: CK45149
  由於深受古典樂薰陶﹐Dave Brubeck的鋼琴演奏無論在和聲處理、對位、節奏、甚至在旋律上都展現出一種有別於當時美國主流爵士樂的歐陸樂風。這樣的風格搭配上薩克斯風手Paul Desmond流暢優美的即興抒情演出﹐更是為整體樂團增添上一股精緻高雅的印象。這樣的背景再加上兩位樂手的膚色﹐使得樂團在創建初便極受白人大學生的歡迎﹐許多Brubeck早期的著名作品如《Jazz At Oberlin》、《Jazz At The College Of The Pacific》等﹐均為該樂團巡迴以白人為主校園的精彩記錄。   本張Dave Brubeck 54年加盟Columbia的早期作品也不例外﹐《Jazz Goes To College》專輯收錄了Dave Brubeck四重奏在54年間於密西根大學、辛辛那提大學、奧柏林學院等三所學校的現場演出。當時的樂團成員除了Dave Brubeck、Paul Desmond之外﹐尚包括了貝斯手Bob Bates以及鼓手John Dodge。在淵源於黑人文化的爵士樂環境中﹐Dave Brubeck四重奏當年在白人校園中所引起的旋風曾經引起樂界一陣訕笑﹐認為他們所演奏的不是真正原味的爵士樂、而這批白人大學生也不可能是真正具有鑑賞力的爵士樂迷。沒錯﹐Dave Brubeck四重奏音樂中的古典元素與表演風格確實給人一種白人中產階級印象﹐但這並不代表其音樂缺乏藝術創作的原創力、即興精神。專輯中所收錄的曲目﹐如<Out Of Nowhere>、<Take The A" Train>、<I Want To Be Happy>等大部分都是爵士樂的經典曲目﹐只要聽聽Dave Brubeck在<Take The ""A"" Train>等曲中結合爵士、古典概念的精彩自我詮釋﹐相信大家應不至對Brubeck的音樂還有懷疑。而Paul Demond於<Don't Worry 'Bout Me>中幾乎縱貫全曲的優美即興樂句除了將其迷人的抒情特質發揮到極致外﹐更證明了其超人一等的大師創造力。專輯中其他如<Balcony Rock>、<Le Souk>樂曲﹐也都是Brubeck與Desmond兩人早期的精彩創作﹐整體風格靜謐清新值得樂迷珍藏! """
曲目
  • Disc 1
    1. Balcony Rock
    2. OUTOF NOWHERE
    3. Out Of Nowhere
    4. Le Souk
    5. TAKE THE A" TRAIN""
    6. Take The """"A"""" Train""""
    7. The Song Is You
    8. DON'T WORRY 'BOUT ME
    9. I WANT TO BE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