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哈農庫特最後錄音─貝多芬莊嚴彌撒
2016年 06月 03日
産品編號: 88985313592
哈農庫特Nikolaus Harnoncourt (指揮)

★哈農庫特曾先後以古樂演出和現代樂團演出的角度加以深入剖析貝多芬作品,他選擇在生命最後再次灌錄發表這份作品,為自己投身音樂藝術的一生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這份貝多芬莊嚴彌撒的錄音,是哈農庫特生前最後遺願,希望一定要發表的廣播錄音。

在2015年十二月八十六歲生日前夕突然宣布退休的奧地利指揮家哈農庫特,當時以體力不濟為由宣布永遠告別舞台,當天他照常指揮自己於半世紀之前創辦的維也納音樂古樂團,並發表這封退休信,當時許多古樂迷都紛紛發信表示懷念和不捨,不料,就在退休後不到三個月,哈農庫特就在今年三月五日辭世,似乎當時他已經知道自己時日不久。而這份貝多芬莊嚴彌撒的錄音,就是他生前最後遺願,希望一定要發表的廣播錄音。

這份錄音是將他在2015年夏天分別於格拉次的史特里藝術節(Styriarte Festival Graz)和薩爾茲堡音樂指揮此作的錄音剪輯而成。哈農庫特以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後裔的身份投身音樂,祖母是十九世紀神聖羅馬帝國雷奧波二世國王的女兒,可以說是家族顯赫,家族中人名字中多半掛有Graf(公爵)或Gräfin(女爵)這樣的封號,而他自己還曾經是維也納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但卻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在奧地利人最引以為傲的薩爾茲堡音樂節指揮,在卡拉揚還在世時,樂壇就有傳言,哈農庫特無法在薩爾茲堡演出的原因和卡拉揚有關,但始終無法獲得證實,一直到今年哈農庫特過世後,薩爾茲堡音樂節官方才發表公開聲明,證實是長期主導薩爾茲堡音樂節演出政策的卡拉揚要求,要他們不得讓哈農庫特在該音樂節演出。這讓哈農庫特一直到1992年卡拉揚過世三年後才第一次登上薩爾茲堡音樂節。這時期也正好是哈農庫特決定從古樂曲目出走,開始逐漸涉獵浪漫派以後的作品。

對於貝多芬,哈農庫特曾先後以古樂演出的角度和現代樂團演出的角度加以深入剖析,可以說是當世指揮家中少數在兩方面都有深入研究的人,他大量的指揮和灌錄過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鋼琴和小提提琴協奏曲、以及宗教音樂,他第一份完成的貝多芬莊嚴彌撒錄音曾經獲得留聲機大獎,那也是他開始用古樂角度演出貝多芬的早期代表作,而他選擇在生命最後再次灌錄發表這份作品,似乎有意以這部雄偉的作品作為自己蓋棺之作,為自己投身音樂藝術的一生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收錄曲目】
1. I. Kyrie
2. II. Gloria
3. Qui tollis
4. Quoniam
5. III. Credo
6. Et incarnatus est
7. Et resurrexit
8. IV. Sanctus - Benedictus
9. Praeludium
10. V. Agnus Dei
11. Dona nobis pac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