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同名專輯
2015年 02月 13日
産品編號: SICP4050
賀比漢考克 Herbie Hancock (鋼琴)
佛瑞迪.哈柏 Freddie Hubbard (小號)
韋恩.蕭特 Wayne Shorter (薩克斯風)
朗卡特Ron Carter (貝斯)
湯尼威廉斯Tony Williams (鼓)

 這張專輯漢考克更為大膽、實驗,這整個五重奏所呈現的是同樣最高規格的演奏水準,卻截然不同的演奏風格,可視作漢考克於八、九零年代對爵士樂壇有著很大的影響作品。

借用干邑白蘭地(Cognac或Armagnac)的Very special (或superior) old pale這個頭銜,賀比漢考克在七零年代組成的這個五人組,原意就是要把他們這群當年在六零年代共同與邁爾士戴維斯撐起爵士樂壇一片天的巨將級老朋友集結起來重新合作,自稱是「非常出色的老友」,這個團名可以說一點也不跨張。除了當年的戴維斯不在,換成了Freddie Hubbard外,貝斯手Ron Carter、鼓手Tony Williams、和薩克斯風手Wayne Shorter都是原班人馬。不過,他們這個團和當年戴維斯的五重奏有個不同處,就是他們組團的目的是為了巡迴演出,而不在錄音,畢竟到了七零年代後期,這種走咆勃時代傳承下來的爵士五重奏型式錄音,已經不容易找到太大的發行市場,更何況,這五位團員各自的錄音作品,也都多半有其脫離咆勃意圖的走向,漢考克自己走得最前面,多半是以迪斯可或是融合電子爵士為主軸,其他人自然也不例外。也因此,這個團只在一九七九年發行過一張Five Stars的錄音室專輯,其餘發行過的三張專輯都是他們在七七年到七九年現場演出時的錄音。

這張同名專輯,就是其中之一,當中的錄音來自兩場於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六和十八號於加州伯克萊大學的現場演出。雖然有意重拾當初與戴維斯合作的名氣和傳統、氛圍,新組的這個五重奏,因為小號手赫巴德不作興戴維斯那種西岸冷調式的長旋律吹奏,而偏好忙碌的快速樂句,再加上這時的鍵盤手漢考克也已經更為大膽、實驗,這讓整個五重奏所呈現的是一種同樣最高規格的演奏水準,卻截然不同的演奏風格,這張專輯,可以視作漢考克個人爵士生涯發展過程中的一站,但卻在日後八、九零年代對爵士樂壇有著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