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中世紀微光:費爾明努斯‧卡隆作品
2016年 05月 06日
産品編號: 88875143472
保羅.范.尼維爾Paul Van Nevel (指揮)
修加斯合唱團Huelgas Ensemble

★費爾明努斯‧卡隆在十五世紀後半葉應該是相當成功且廣為人知的作曲家。他對文藝復興後期無伴奏合唱作品極具影響力。
★收錄〈武裝人〉(L’homme armé)、〈耶穌走過〉(Jhesus autem transiens)、〈聖血〉(Sanguis Sanctorum)、〈克雷蒙斯與貝寧尼亞〉(Clemens et Benigna)彌撒曲。

法國中世紀作曲家費爾明努斯‧卡隆的作品在現代幾乎無人知曉,修加斯合唱團這份錄音可能是當今唯一一份灌錄他作品的專輯。卡隆作品風格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他對於擬進式對位的貢獻。卡隆因為生活於十五世紀的文藝復興中初期,許多關於他的生平都只能從片面的資料中去重建,一度音樂史家都還不能確定古籍中多位姓卡隆但不同名的作曲家是否是他,但近年已逐漸排除其他卡隆姓名的作曲家與他有關,只留Fremin le Caron是他另一個名字的拼法。另外從一些史籍記載他時冠上的頭銜為maister和sire,則推測他應是在大學拿過碩士文憑和當過牧師。

雖然如此,卡隆在十五世紀後半葉應該是相當成功且廣為人知的作曲家,因為許多史籍曾提到他和他的作品,他的許多手稿目前主要保存於義大利,因此一般史家也推測他應該是主要生活在義大利。音樂史上卡隆的作品風格經常和杜菲(Guillaume Dufay)以及康培爾(Loyset Compère)並論,在當時的人也經常認為他們是同一派的作曲家。在卡隆停止活躍於樂壇後,將近一百年時間,德國都還有音樂學家在研究他的作品,這也顯示他的作品在這百年間不只沒有被遺忘,也被流傳到他生前未曾造訪的德國,證明了他對文藝復興後期無伴奏合唱作品的影響力。

卡隆作品目前找得到的一共有五部彌撒、部份的世俗音樂作品。其中最知名的應該是以文藝復興作曲家都熱衷的定旋律主題(cantus firmus)〈武裝人〉(L’homme armé)所寫成的彌撒曲,這部作品的手稿現存於梵蒂岡,與其他以此主題寫成的文藝復興彌撒並陳。本片中修加斯合唱團也灌錄了此曲以及其他四首彌撒中的不同樂章,分別從每一首彌撒中選取一個樂章來對比。這五首彌撒都跟武裝人彌撒一樣,是採用定旋律方式創作。這另外四首彌撒分別是採定旋律〈耶穌走過"(Jhesus autem transiens)、〈聖血〉(Sanguis Sanctorum)、〈克雷蒙斯與貝寧尼亞〉(Clemens et Benigna)、以及"美人歡迎我〉(Accueilly m’a la belle)。而樂章則是分別為垂憐經、榮耀經、信經、聖哉經和羔羊經。

【收錄曲目】
1. L'homme armè: Kyrie
2. Jesus autem transiens: Gloria
3. Sanguis Sanctorum: Credo
4. Clemens et venigna: Sanctus
5. Accueilly m'a la belle: Agnus Dei
6. Accueilly m'a la belle (Chanson)
7. Le despourveu infortune
8. Corps contre corps
9. Hélas que pourra devenir mon cu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