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真.藏」…厄羅.加納
2016年 04月 15日
産品編號: 88985305632
厄羅.加納 Erroll Garner (鋼琴)

★加納是爵士史上最具原創力和獨特的一位鋼琴手,第一錄就是成品,沒有不滿意的瑕疵。在強調即興第一的爵士圈,像他這麼原創的音樂家都還是少見。
★這套3CD的精選錄音中,最早的錄音是加納在1951的錄音作品,亦有加納個人的創作於其中。

厄羅.加納對許多將爵士音樂與其產量最盛的五、六零年代的咆勃或其後的融合爵士聯想在一起的樂迷而言,就像是一個遠古時代的爵士化石一樣,因為他的音樂總是那麼強烈地與搖擺時代的風格聯想在一起,但其實加納和艾靈頓公爵等人同輩,加納因為在一九七七年就過世,一方面也因為他在立體聲以後很少有錄音作品,再加上他一生的演奏風格幾乎都維持在搖擺樂風,他不會看譜,作品幾乎都不留下樂譜,除非他特別使用錄音機錄下後,再找人翻寫成樂譜,不然很少人會知道,這讓他成為好像爵士史前時代的大師一樣被人記得。但其實加納的錄音產量非常豐富,自己還曾經成立過唱片公司,他可以坐下來開始錄唱片,一錄一整天,不用任何事前的準備,一天下來就是三張唱片,全都不用再剪接,第一錄就是成品,沒有不滿意的瑕疵。即使在強調即興第一的爵士圈,像他這麼原創的音樂家都還是少見。

其實對於爵士史而言,加納是爵士史上最具原創力和獨特的一位鋼琴手,他的樂風幾乎是從一成形後就幾乎少有改變,他的音樂很直覺,從一九四四年開始錄音,一直到一九七四年他因病不得不告別舞台,前後三十年間,幾乎都沒有太大的變化,雖然敏感於這三十年間爵士音樂風格變化的人會在他的演奏中,不經意地聽到他受到時代影響的形塑,但基本上,他的調式安排、左手的伴奏音形、受到搖擺樂派的節奏幾乎沒有太大的改變。

這套3CD的精選錄音中,最早的錄音是加納在1951的錄音作品,之後歷經五零年代初期、六零年代後期,至於其他作品則是在1987年以後,再由其他各家廠牌併購後獲得的早期錄音,其中有多首加納個人的創作,當然,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後來成為爵士經典的Misty,這裡收錄的是他在1957年的獨奏錄音。

【收錄曲目】
CD1
1. When You're Smiling
2. Lover
3. The Way You Look Tonight
4. When Johnny Comes Marching Home
5. Misty
6. Lullaby of Birdland
7. April In Paris
8. Poor Butterfly
9. The Petite Waltz
10. How High the Moon
11. Honeysuckle Rose
12. I'm In the Mood for Love
13. I Can't Get Started
14. Ain't She Sweet?
15. It's Alright With Me

CD2
1.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
2. St. Louis Blues
3. Autumn Leaves
4. Love for Sale
5. Summertime
6. Avalon
7. Spring Is Here
8. Dreamy
9. I'll Remember April
10. Body and Soul
11. It's the Talk of the Town
12. I Don't Know Why
13. Sophisticated Lady
14. Red Top
15. People Will Say We're in Love

CD3
1. If I Had You
2. Where or When
3. Moonglow
4. Laura
5. I Cover the Waterfront
6. Indiana
7. My Heart Stood Still
8. Easy to Love
9. Mambo Carmel
10. Penthouse Serenade (When We're Alone)
11. Fine and Dandy
12. Dancing In the Dark
13. You're Driving Me Crazy
14. I Never Knew
15. Errol's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