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熱五」和「熱七」樂團時期錄音精選輯
2015年 02月 13日
産品編號: SICP4055
 熱七樂團時期,阿姆斯壯的個人風格益發明顯,他的小號獨奏樂段在整首曲子中不斷突顯出來,主導了整份演出。
 這套錄音對人類近代文明史具有重要代表性。

「熱五」和「熱七」是路易阿姆斯壯最早開始錄音時期所組的兩個樂團的團名,團名中的數字代表團名人數,這兩個樂團主要是承繼紐奧良爵士的編制,五人組採三管制:小號、黑管和伸縮號共同領導樂曲,並且共同即興,小號負責主旋律,其他兩管則以即興伴奏,但因為阿姆斯壯自己身兼小號,所以樂曲中他的小號出現比例就高上許多。
1928年成立的熱五樂團中則有著名鋼琴手Earl Hines。這個樂團的錄音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主要因為它採用了三零年代才會出現的先驅作風,即是將管樂部要演奏的事先都先編曲完成,而不仰賴過度的臨場發揮即興,再加上有Earl Hines這樣超技的鋼琴家,與阿姆斯壯旗鼓相當,擦出天才級的火花,因此得出了爵士史初期許多一流的精品,其中最有名的就是West End Blues,另外像Basin Street Blues、Saint James Infirmary等也都是傳世名作。
1928年組成的熱七樂團,成員又有不同,除了原始的熱五四名成員外,又加上三名,其中有知名的長號手Kid Ory,雖然離熱五時期的錄音不到一年,但這時的阿姆斯壯的個人風格益發明顯,他的小號獨奏樂段在整首曲子中不斷突顯出來,主導了整份演出,把原本紐奧良爵士在獨奏樂團原本是由管樂部合作即興的傳統推翻,改成近乎由小號獨奏的作法。也因為這套錄音對人類近代文明史具有重要代表性,在日後美國太空總署開發航海家無人太空探測計劃時,就將其中的Melancholy Blues納入,希望若有機會接觸到外星文明時,能讓外星人透過這些錄音認識到地球文明之美。
曲目
  • CD
    1. Heebie Jeebies
    2. Muskrat Ramble
    3. The King of the Zulus
    4. Jazz Lips
    5. Willie the Weeper
    6. Wild Man Blues
    7. Alligator Crawl
    8. Potato Head Blues
    9. Weary Blues
    10. Ory's Creole Trombone
    11. Struttin' with Some Barbecue
    12. West End Blues
    13. Squeeze Me
    14. Basin Street Blues
    15. Beau Koo Jack
    16.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