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典範大師套裝系列124》普列文/指揮佛漢-威廉士作品輯
2016年 05月 17日
産品編號: 88875126952
普列文André Previn (指揮)
倫敦交響樂團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揮家普列文過人的音樂知識和指揮技術得以駕馭佛漢-威廉士九首交響曲。
★普列文青春熱情、彷彿敘事般的曼妙詮釋,再加上倫敦交響樂團全力以赴的演奏,為二十世紀英國最偉大作曲家佛漢.威廉士九首交響樂曲多采多姿的魅力,寫下最佳註腳。

指揮家普列文可以說是二十世紀最多才多藝的音樂家之一。他一生拿過四座奧斯卡金像獎和十座葛萊美獎,前者是因為他早年擔任爵士鋼琴家兼作曲家時為電影配樂所拿到的最佳配樂獎,後者則是他轉型為古典指揮家後,以指揮樂團灌錄的唱片拿下的古典錄音獎。光這十四座獎項就足以說明他出色且多樣的才華。而身為德國小提琴家安妮慕特的前夫,普列文也同樣證明他出色的音樂智慧和才華,連一代小提琴天后都為之傾慕,他還為慕特寫了小提琴協奏曲,並為她伴奏鋼琴,從多方面證明自己的多才多藝,足以讓小他四十歲的提天后夫人拜倒他的才華之下。當然,少為人知的是,普列文和慕特之所以能結合,有很大一部份也和普列文的出身有關。普列文本來就是德國人,但是這方面因為他刻意改過姓氏和名字,讓他們顯得像是法國人,加上早年他曾在法國發展,而讓大家都忘記,他其實是在德國柏林出生長大,一直到九歲才移居到美國,有學者追蹤他的家世淵源,發現他其實和作曲家馬勒是遠房親戚,但他自己對這項傳聞則不置可否。

普列文因為在洛杉磯長大,因此很早就有機會接觸好萊塢電影業,讓原本是爵士鋼琴手的他自然地就開始為電影配樂,從而拿到多座金像獎配樂獎。但他一直都還有古典鋼琴家的身份少為人知,這是他的家學淵源,因為他父親在德國時就是音樂教師,所以從小就浸淫在古典音樂中,也一直想要朝古典音樂圈發展,他在三十八歲終於成功接替英國指揮家巴畢羅里拿下修士頓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職位,這讓他成功轉戰古典樂界,隔年他更同時成為倫敦交響樂團首席指揮,這個職位他待了十二年,很多他重要的錄音,包括當時樂壇還少有人灌錄的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全集、拉赫曼尼諾夫交響曲全集,以及本套佛漢威廉士交響曲全集等他生平指揮代表作都在這時期錄下。現在回顧,這些錄音都是在他五十歲以前就完成,全都是在他初次轉戰古典圈的第一個十年內就陸續進行,而這些錄音在當時都沒有別人的指揮家有能力完成,因為都是才剛剛在受到喜愛的新興曲目,像佛漢威廉士在當時才剛過世不到二十年,樂壇對他的認識都還不足,要把他九首交響曲都瞭解透澈並指揮錄音,除非有過人的音樂知識和指揮技術,不可能作到。而普列文日後的錄音,也很少有超越這套錄音的專注力和一貫性,這也是瞭解他指揮才華最好的一份代表錄音。

【收錄曲目】
CD1
A Sea Symphony (Symphony No.1)

CD2
A London Symphony (Symphony No.2)

CD3
Pastoral Symphony (Symphony No.3)

CD4
Symphony No.5 in D major

CD5
Symphony No.6 in E minor
Symphony No.9 in E minor

CD6
Sinfonia Antartica (Symphony No.7)
Symphony No.8 in D min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