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海頓:鋼琴三重奏 (第5號、13號、26號與39號「吉普賽」)
2016年 05月 17日
産品編號: 88875178782
黎卡多‧米納西Riccardo Minasi (小提琴)
托法諾 Federico Toffano (大提琴)
葉梅里亞尼切夫Maxim Emelyanychev (古鋼琴)

★海頓一生共寫作45首鋼琴三重奏。
★本輯選錄了海頓四首早期與晚期的創作成果,反映出其音樂創作的成熟度。
★專輯以古樂器演奏,在古大提琴與小提琴陪襯下,古鋼琴呈現如歌般的效果。

專輯收錄海頓的四首鋼琴三重奏,包含第5號、13號、26號與39號「吉普賽」。由鋼琴家葉梅里亞尼切夫、小提琴家米納西,以及大提琴家托法諾合作演奏。

海頓一生共寫作45首鋼琴三重奏,大多採用三樂章的型式創作。以鋼琴為主角,小提琴與大提琴僅為補足鋼琴音色的不足,因此只能視為“附伴奏的鍵盤奏鳴曲”。 在他所有創作類型中,鋼琴三重奏是最具和聲冒險性的作品:透過「等音變換轉調」(enharmonic modulation),深入「遠系調」(remote keys),展現不同於前人的音樂表現力。

演出者葉梅里亞尼切夫(Maxim Emelyanychev)於1988年在俄國出生,擅長演奏鋼琴、大鍵琴,以及指揮。曾在多項古樂比賽中獲獎,並獲得俄國最重要的劇作獎-「金面具」獎的肯定。並於2016年起,接續米納西之後,擔任金蘋果樂團(Il Pomo d'Oro)的指揮一職。

小提琴家米納西(Riccardo Minasi)1978年出生於義大利,先前錄製的拜伯(Biber)小提琴奏鳴曲,曾獲得2009年法國坎城的Midem唱片展的肯定。他亦擅長指揮,帶領過數個當今重要的古樂團。

來自義大利威尼斯的大提琴新秀托法諾(Federico Toffano)為威尼斯巴洛克管弦樂團(Venice Baroque Orchestra) 的首席大提琴手,曾於2014年隨樂團與假聲男高音菲利普.雅洛斯基(Philippe Jaroussky)來台演出。

這張專輯選錄了海頓四首早期與晚期的創作成果,反映出其音樂創作的成熟度,並受到音樂評論家的好評。專輯以古樂器演奏,由於古鋼琴的低音較弱,由古大提琴來加強,而其透明的高音,在小提琴陪襯下,更呈現如歌般的效果。

【收錄曲目】
Piano Trio No. 39 in G Major, Hob. XV:25, "Gypsy"
Piano Trio No. 13 in B-Flat Major, Hob. XV:38
Piano Trio No. 26 in C Minor, Hob. XV:13
Piano Trio No. 5 in G Minor, Hob. X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