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約瑟夫.布爾瓦的蕭邦藝術
2014年 06月 06日
産品編號: 88691960632
約瑟夫.布爾瓦 Josef Bulva (鋼琴)

 布爾瓦歷經十三年辛苦復健之路,如樂壇之浴火鳳凰重新回到摯愛的舞台之作。
 以浪漫派曲目最為擅長的鋼琴家,堅持他自己的詮釋風格和態度,當代歐洲頂尖樂評人稱布爾瓦是「科學時代的鋼琴家」,為所有名曲帶來新生命和見解。

鋼琴家布爾瓦是捷克當代的鋼琴奇才,今年已經高齡七十一的他,九歲就進音樂院、十三歲就舉行首場獨奏會演奏李斯特練習曲、布拉姆斯帕格尼尼變奏曲等超高難度,即使當今樂壇人才輩出也不見得有太多鋼琴家能夠練好的曲目,可以說是罕見的鋼琴神童,日後他進了造就出兩代花腔女高音露奇亞波普和葛貝洛娃的布拉提斯拉瓦音樂院,二十一歲就被捷克政府奉為國寶鋼琴家。這樣的出身照理他早該揚名國際,卻為什麼遲到七十歲才被國際大廠注意到,發行全球第一張專輯呢?原來他在一九七一年二十八歲這年出了嚴重意外,導致他不得不隱退一整年無法演奏。之後又因為他當時為了躲避捷克共黨政府的迫害而申請西方國家政治庇護,更導致他的音樂演奏事業人脈和市場全都同一時間煙消雲散,必須到西方重新建立,原本他已經定居盧森堡逐步重建他的演奏事業,沒想到九六年他再次遭遇意外,造成他左手嚴重受傷,這次他更被醫生判定終生都再也不可能恢復演奏事業,這迫使他退出樂壇,並定居摩納哥。

布爾瓦對自己的音樂始終無法忘情,這之後他花了十三年的時間辛苦復健終於在零九年重獲健康,並決定重返樂壇,在一連串於歐洲各重要音樂城市演奏深獲好評後,這位歷劫重生的樂壇浴火鳳凰終於盼到他期待一生的肯定。

布爾瓦是以浪漫派曲目最為拿手的鋼琴家,而且他也稟承世紀初浪漫派鋼琴家如霍洛維茲等人的作法,會彈奏自己改編的樂曲。而且他也厭惡現代音樂界的經紀約制度和藝人包裝行銷手法,始終不肯妥協,這種態度也包括了他對於詮釋的堅持,他不願認同當今樂壇主流詮釋觀,堅持他自己的詮釋風格和態度。當代歐洲最頂尖的樂評人對他這點堅持非常的欽佩和肯定,更稱他是「科學時代的鋼琴家」,意謂他為所有名曲都帶來了新生命和見解,而持相反意見的人則認為他的演奏太不浪漫,尤其在蕭邦詮釋上最惹爭議。這份錄音就可以讓我們聽到他的蕭邦有多麼與眾不同,推翻傳統,卻又為什麼被稱為「鋼琴家中的鋼琴家」。
曲目
  • CD
    1. Polonaise in F sharp minor, Op. 44
    2. Waltz in D flat major, Op. 64/1 "Minute"
    3. Scherzo No. 3 in C sharp minor, Op. 39
    4. Waltz in A flat major, Op. 34/1 "Grande Valse brillante"
    5. Ballade No. 4 in F minor, Op. 52
    6. Etude in C sharp minor, Op. 25/7
    7. Andante spian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