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最新”消”息
05/01/2016
Matzka〈大叔〉扭轉社會緊張氛圍 主打「二」波險被禁播
Matzka〈大叔〉扭轉社會緊張氛圍  主打「二」波險被禁播
 
偶像周慧敏、你是我的巧克力、名流FZ、《來電五十》等流行語營造時代感
導演搞幽默創意show「中指」馬賽克化解闖關NCC
辣妹性感尬舞 熱褲短T太惹火  Matzka尷尬破表肢體僵硬衝回保母車
理髮廳復古取景  遇80歲糊塗老師傅亮剃刀 「Ma牌」落腮鬍險遭殃
 
音樂鬼才Matzka加盟索尼音樂後,12/29發行個人首張全新創作專輯《東南美Vu Vu Raggea》,新歌〈大叔〉將於1/6在YOUTUBE首播,歌詞「大叔,我變成肉羹,妹妹我們不要再提這個問題」幽默詼諧,簡單動聽的旋律可望成為最新一季的「洗腦K歌」。值得一提的是,該曲表面上看似逗趣搞笑,其實也是Matzka將被誤認大叔的初老恐慌轉成正能量,MV導演劇情裡安排大叔、年輕人、婦人、小孩、嬰兒發揮「幽默創意點」show「中指」,場面火爆兼具搞笑點,其實是為年底選戰、轉職潮等所引發社會的緊張氛圍,伸張「中指」幽默而大膽地一吐內心怨氣,卻遭NCC驗退修畫面以「不良示範」因故險被禁播,導演的「幽默創意」最後只好妥協緊急打上馬賽克處理畫面,最後才能過關讓MV順利播出。
 
第二波主打歌〈大叔〉的創作靈感,起源於Matzka有次載妹妹和妹妹的同學去上課,同學下車後竟對Matzka說:「謝謝叔叔。」讓他覺得尷尬又好笑,因此將「被年輕妹妹叫大叔的矛盾心情與內心小劇場」寫成〈大叔〉,Matzka狂野嘶吼的唱腔搭配重金屬節奏,唱來內心激動澎湃,還不斷重複「大叔你今年貴庚」、「這個問題問得我差一點斷氣」,可以想見Matzka被妹妹的同學稱「叔叔」的當下有多崩潰。
 
34歲的Matzka也因而驚覺自己雖不到中年大叔的年紀,卻也年過而立多年,但天生樂觀開朗的他一轉念,認為被看成大叔又何妨,這社會上「大叔無所不在」,放眼望去從清潔工、卡車司機、麵攤老闆到企業高層,無非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叔,才能因為歲月的累積而有生命的歷練,對自己有責任感,共同為社會盡心盡力,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都是很值得尊敬的,被誤認為大叔的Matzka笑說:「大叔有大叔的成熟魅力,希望藉由這首歌唱出大叔的美好。」也藉MV向「全天下大叔」致敬,背後意義深遠,加上輕快的雷鬼曲風,表現了輕熟男「自信與釋懷」的心情。
 
MATZKA刻意用加入80到90年代流行的偶像及用語,如「偶像是周慧敏」、當時流行語「吻我,不要問我」、「緣定三生」、「追夢人」、「你是我的巧克力」,連機車「名流FZ」、節目《來電五十》等,營造出濃濃的復古風,與Z世代的火星文字截然不同。MATZKA還幽默的說:「〈大叔〉這首歌是男生版的〈一朵花〉,以前〈一朵花〉是女生的角度議題,現在輪到以男生的角度,這樣才公平啦!」
 
MV由電影鬼才柯孟融執導,其中一個場景為「大叔P.K.年輕人」,分成三個階段比拚,分別是
大叔與妻女三口幸福美滿比年輕人摟辣妹一夜情、大叔「名流FZ」比年輕人保時捷、大叔名片人脈比年輕小開的鈔票,呈現大叔在家庭、事業、價值觀都比較成功踏實,導演為了烘托P.K.場面的激動情緒,除了大叔與年輕人,就連大叔的妻小都比出「中指」對軋,但隨即連襁褓中的嬰兒都用無意之下的突發「中指」時,畫面頓時從緊張對峙氣氛裡,瞬間變得搞笑。接獲電視台告知MV驗退消息,Matzka難免為導演的幽默創意苦笑,索尼音樂也表示:「對於MV中出現搞笑的中指畫面,主要是透過輕鬆詼諧的態度在年底選戰、轉職潮、社會緊張裡,希望大家藉此MV解壓一下,尊重導演的鬼馬創意,幽默成分居多」。
 
MV現場安排一群長髮飄逸、身穿熱褲短T的性感辣妹甩頭、扭腰擺臀,舉牌辣妹更是低胸爆乳,拍攝現場的氣氛炒得火熱。Matzka原本揹著吉他與樂手們在一旁狂野嘶吼,頓時變得表情僵硬、肢體卡卡,當導演喊「卡」Matzka立刻衝回車上。工作人員以為Matzka近來為籌備新專輯累到身體不適,在舞台上「呼風喚雨」的Matzka看到滿場辣妹搔首弄姿,頓時渾身不自在、眼神超尷尬,工作人員詢問之下驚呼:「Matzka雖頂著雷鬼頭的前衛造型,,深怕老婆吃飛醋,連偷瞄辣妹都不敢,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愛妻族」。
 
導演安排了3位真正的中年大叔臨演分別代表「台客大叔」、「爸爸型大叔」、「老紳士大叔」,與Matzka一同演出。MV一開場4人並肩出場,Matzka還自嘲要組成「大叔F4」,主打婆婆媽媽市場。並接著一連到熱炒店、檳榔攤、理髮廳等「大叔」會出沒的場景取景。劇組包下一間檳榔攤,找來舞者扮演檳榔西施;在理髮廳時,70多歲的老師傅誤以為真的要幫Matzka剃鬚刮鬍,剃刀一靠近Matzka的招牌絡腮鬍,Matzka下意識立刻跳起來,嚇得一身冷汗,笑壞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