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最新”消”息
30/06/2015
享譽國際的大提琴家馬友友與好友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 相偕呈獻新專輯「生命之歌」(SONGS FROM THE ARC OF LIFE)
享譽國際的大提琴家馬友友與好友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 相偕呈獻新專輯「生命之歌」(SONGS FROM THE ARC OF LIFE)
 
享譽國際的大提琴家馬友友與好友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Kathryn Stott)攜手創造一場獨特的音樂饗宴!二位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最新專輯「生命之歌」(Songs  From The Arc Of Life),專輯將於9月18日,由索尼古典全球發行。這張專輯是馬友友與凱瑟琳‧史托特為合作屆滿30年的友誼而錄製。專輯曲目內容包括他們經常演出、卻從未正式錄音發行過並較為罕見的曲目。
 
〝我想「生命之歌」這張專輯如同邀請我們的樂迷去想像這些曲子在他們的生命中有什麼啟發。〞馬友友說道。〝凱瑟琳和我多年來談論了不少,我們想錄製一張真正喜愛的音樂、傳遞生命背景的片段、童年、少年時期、青年期、中壯年,直到年老;隨著不同人生階段,這些音樂聽起來會有什麼不同?〞
 
〝我喜歡這張專輯的標題─「生命之歌」,因為它是一個承載很大的生命方舟。當我和馬友友想到這個標題時,我們開始看見了美麗的故事,生命的旅程。我們花了許久的時間與來回不斷地討論,才發現這樣的旅程會是如何,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旅程都不盡相同。〞史托特說道。
 
「生命之歌」專輯,一開始以巴哈/古諾的聖母頌象徵生命的源起,以舒伯特的聖母頌做為專輯終曲,象徵生命的圓滿與輪迴。
 
專輯當中還包括了歷久不衰的布拉姆斯《搖籃曲》、德弗札克《母親教我的歌》、艾爾加
《愛的禮讚》、蓋德《嫉妒》探戈舞曲,以及聖桑《天鵝》,同時還有德布西、戴流士、佛瑞、蓋希文、葛利格、克萊斯勒、梅湘、舒曼、西貝流士、柴可夫斯基的作品。馬友友和史托特也選擇了當代的作曲家喬凡尼‧索利瑪(Giovanni Sollima)的作品,他亦是二位的好友。
 
除了與凱瑟琳‧史托特展開未來的合作,今年馬友友將邁入耳順之年─六十歲,〝60歲,讓我思考未來會是如何,也反映了我所走過的道路〞馬友友說。〝凱瑟琳和我在20多歲時相識,我們一路分享音樂的想法,透過無數次愉快的交談,現在透過「生命之歌」專輯與大家分享。〞
 
 
睽違多時之後,馬友友與史托特這對樂壇摯友,終於能在這饒富意義的人生階段,完成這張充滿深意與深度的全新錄音,並且將於十月底,帶著這些打動人心的曲目造訪台灣,與台灣聽眾一起分享這美好的音樂歷程。
 
【專輯曲目】
1. 巴哈/古諾:聖母頌
2. 布拉姆斯:搖籃曲,作品49,第4號
3. 德弗札克:母親教我的歌
4. 佛瑞:蝴蝶,作品77
5. 蓋德:嫉妒探戈
6. 舒曼:五首民謠小品,作品102,第1號
7. 西貝流士:這是一場夢嗎?作品34,第1號
8. 佛瑞:夢後
9. 艾爾加:愛的禮讚
10. 蓋希文:前奏曲,第1號
11. 戴流士:為大提琴與鋼琴的浪漫曲
12. 克萊斯勒:吉普賽女郎
13. 索利瑪:俊美的安東尼奧,第3主題
14. 聖賞:天鵝(選自「動物狂歡節」)
15. 葛利格:受傷的心,(選自兩首「悲傷的旋律」),作品34,第1號
16. 柴可夫斯基:憂傷圓舞曲,作品51,第6號
17. 梅湘:耶穌永生頌歌
18. 德布西:美麗的夜
19. 舒伯特:聖母頌,作品52,第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