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大碟

馬友友 Yo-Yo Ma
馬友友,卡瓦科斯&艾克斯 / 貝多芬三人行~《田園》交響曲
Emanuel Ax, Leonidas Kavakos, Yo-Yo Ma / Beethoven for Three: Symphony No. 6 "Pastorale" and Op. 1, No. 3
馬友友Yo-Yo Ma (大提琴)
卡瓦科斯Leonidas Kavakos (小提琴)
艾克斯Emanuel Ax (鋼琴)

◎ 馬友友、卡瓦科斯與艾克斯再度合作挑戰貝多芬交響曲。
◎ 《田園》交響曲三重奏版由鋼琴家夏伊‧沃斯納改編。
◎ 回歸作品創作初始形式,再現《田園》交響曲雋永價值。

2014年的檀格塢音樂節,大提琴家馬友友與鋼琴家艾克斯、小提琴家卡瓦科斯首度組成鋼琴三重奏公開演出,並在2017年推出《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全集》,以及2022年春天發行的《貝多芬三人行:第二、五號交響曲鋼琴三重奏版》,如今,在全球逐漸擺脫疫情陰霾,重返日常生活之際,推出《貝多芬三人行之《田園》交響曲》則頗有大地回春,迎向未來的普世意義。

負責將貝多芬《田園》交響曲改編成三重奏版本的是鋼琴家夏伊‧沃斯納(Shai Wosner)。這張專輯還收錄了馬友友、艾克斯與卡瓦科斯一起演奏的貝多芬C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3,這是貝多芬廿五歲時在維也納所寫的作品,離他完成第一交響曲還有五年的時間,記錄了他從鋼琴家到作曲家的轉變。相比之下,《田園》交響曲則是貝多芬的巔峰時期的交響曲作品,正介於第五號和第七號交響曲之間,此曲的抒情性格,與音樂具象的描寫,在貝多芬交響曲作品當中實屬罕見。兩首分屬「樂聖」不同時期之作品,安排在同一張錄音專輯聆聽對比,饒富趣味。

鋼琴家艾克斯表示,在過去,交響曲作品是不會一開始就發行總譜的,能夠得到的可能只是鋼琴的改編版、四手聯彈,或三重奏,或四重奏,而這就當年了解音樂的方式,所以要回歸本源。這為馬友友以三重奏方式表現貝多芬交響曲作品,提供了音樂史學與學理上的支持。此外,他們也為樂迷帶來嶄新的聆賞契機,透過他們的錄音,重新思考音樂類型中的界限,並且為音樂家如何自由且富有創意的合作方式,找到全新的可能。

【收錄曲目】
Symphony No. 6 in F Major, Op. 68, “Pastorale”
1. I. Allegro ma non troppo, “Awakening of cheerful feelings on arriving in the countryside”
2. II. Andante molto mosso, “Scene by the brook”
3. III. Allegro, “Joyful gathering of countryfolk”
4. IV. Allegro, “The storm”
5. V. Allegretto, “Shepherd's song. Thanksgiving after the storm”

Piano Trio No. 3 in C Minor, Op. 1, No. 3
6. I. Allegro con brio
7. II. Andante cantabile con variazioni
8. III. Menuetto. Quasi allegro
9. IV. Finale. Prestiss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