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大碟

史提夫雷梵與雙重麻煩樂團 Stevie Ray Vaughan & Double Trouble
史提夫雷梵與雙重麻煩樂團
Stevie Ray Vaughan & Double Trouble
  1990年8月27日,一架直升機在飛赴芝加哥的途中墜毀,機上五人全部罹難,其中包括36歲的Stevie Ray Vaughan,消息傳來,全球樂迷同聲哀哭。Stevie的錄音生涯只有短短八年,僅僅留下四張半的錄音間專輯。然而九年後的今天, Stevie受歡迎的程度不僅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反而有愈燒愈旺之勢。就跟整整二十年前殞落的鬼才Jimi Hendrix一樣,許多新起的吉他手以Stevie為師法的對象,他和他那把貼著SRV縮寫字母的59年Stratocaster電吉他,已經成為吉他手的萬神殿裡最閃亮的傳奇之一。

  Texas Flood是SRV在1983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也是一張有著重大歷史意義的唱片。八○年代初期,藍調的市場不斷萎縮,年輕人沈浸在Punk、New Wave和Disco的節奏裡,藍調被視為氣數將盡的凋零樂種。然而這位28歲德州青年的處女作改變了一切,Texas Flood大賣數十萬張,把藍調重新送進了無數年輕人的床頭音響,也開啟了八○年代的「藍調復興」風潮。Stevie的故鄉奧斯汀(Austin),也一躍成為新起的藍調重鎮。

  Stevie並不是石頭裡蹦出來的天才。在這張專輯出版之前,他已經玩了十幾年的團,在老家奧斯汀附近轉戰無數酒吧與俱樂部,卻一直沒有被唱片公司發掘。1982年,他參加在瑞士 Montreux舉辦的藍調音樂節,受到台下Jackson Browne和David Bowie大力賞識,Bowie邀請他替自己的Let's Dance專輯伴奏,並擔任巡迴演唱的暖場;Browne則願意免費提供自己在洛杉磯的錄音間給Stevie使用。有了Browne的慷慨相助,Stevie帶著團員在巡迴演唱的空檔趕赴洛杉磯,他們只能在Jackson Browne 的錄音間停留三天,原本想錄幾首歌聽聽看效果如何,完全沒有做一張專輯的打算。頭兩天他們只錄了兩首歌,到第三天,一切都出奇順利,他們一口氣錄了八首歌,整張Texas Flood 專輯就這樣完成了。

  這捲母帶後來被流行音樂史著名的星探John Hammond Sr. 聽見(他曾經發掘的藝人包括Billie Holiday,Bob Dylan,和Bruce Springsteen),Stevie才有了和大公司簽約的機會。這張專輯在1983年由Columbia的子廠牌Epic發行,一位超級新星就此誕生。這張專輯是一場豐富的聽覺饗宴,和Jimi Hendrix 一樣,Stevie的三件式樂隊只有鼓、貝斯和他自己的吉他,並沒有節奏吉他的編制。他在每一首歌裡都同時彈節奏和主奏吉他,聽起來簡直像四隻手同時在彈。從熱火朝天的搖滾曲Love Struck Baby、Pride and Joy,到每個音符都浸滿了怨忿情緒的慢板藍調Texas Flood,乃至於充滿爵士風情的抒情演奏曲 Lenny,Stevie不僅在傳統藍調的領域裡遊刃有餘,也勇於脫離十二小節藍調的束縛,嘗試各種音樂上的可能性。搖滾史上很少聽到這麼成熟、這麼揮灑自得的處女作。

  Sony/Legacy這幾年重新發行經典藝人的作品,品質早有公論。這次重發SRV的歷年作品,不僅音質比舊版精良,更多附了好幾首新出土的珍貴錄音,內頁除了深入的專文介紹,還有許多首度曝光的照片,替這張經典專輯錦上添花,無論新舊歌迷都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