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提歐多‧克雷提茲/莫札特與達‧彭特作品集 費加洛婚禮、女人皆如此、唐‧喬望尼 (9CD)
Teodor Currentzis/Mozart: Da Ponte Cycle
2017年 10月 06日
産品編號: 88985413432

提歐多‧克雷提茲Teodor Currentzis (指揮)
音樂永恆合奏團MUSICAETERNA

 俄國著名「金面具獎」三屆得主克雷提茲指揮音樂永恆合奏團演奏。
 為求盡善盡美,專輯最終得以毫無妥協的零瑕疵完美呈現。
 指揮克雷提茲表示:「不依循古典音樂主流猶如工廠的複製方式,希望展現不一樣的成果。」
 錄音代表著藝術家們前所未有的承諾,從準備、錄音過程到後製的時間,以及聲音品質的極致要求。


此套裝專輯收錄先前已經發行的三部莫札特歌劇作品:由克雷提茲所指揮的《費加洛婚禮》、《女人皆如此》與《唐‧喬望尼》。

近年來指揮克雷提茲致力於演出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與達・彭特(Lorenzo Da Ponte, 1749-1838)合作的三部歌劇作品:《費加洛婚禮》、《女人皆如此》與《唐.喬望尼》。除了在劇院中琢磨其演出,也留下了精湛了錄音作品。2014年出版《費加洛婚禮》,2015年出版《女人皆如此》,2016年完成《唐・喬望尼》之發行。

猶太裔義大利劇作家達・彭特是十八世紀戲劇界的奇才。他擅長將名著和傳奇故事改編成劇本,供音樂家譜曲,莫札特與他的合作,更是音樂史上的美談。透過劇院經理的介紹,他認識了莫札特,並建議莫札特以法國作家包馬歇(Pierre Augustin Caron de Beaumarchais)的話劇「費加洛的婚禮」為劇本,創作喜歌劇。1786年兩人首度合作的歌劇《費加洛婚禮》便獲得觀眾的喜愛。不僅讓莫札特的事業更上一層樓,達‧彭特也因此一炮而紅!之後他們又於1787年合作《唐・喬望尼》,1790年合作《女人皆如此》,結果均大受歡迎。

指揮家克雷提茲四歲開始學習鋼琴,七歲學習小提琴。十二歲進入雅典國家音樂院,十五歲學習作曲,二十二歲於聖彼德堡學習指揮。已將一生完全投入於音樂中,曾三度獲得俄國著名的「金面具獎」(Golden Mask Award)之肯定,包含2007年普羅可菲夫的《灰姑娘》之演出、2008年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之考證成就,以及2011年貝爾格的歌劇《伍采克》。克雷提茲除了指揮,同時也是作曲家、音樂家與演員,目前在俄國發展事業,擔任伯爾姆(Perm)國立歌劇與芭蕾劇院的藝術總監,以及迪亞基列夫國際藝術節的藝術總監,並親手創立音樂永恆合奏團(MUSICAETERNA)與合唱團。英國獨立報稱其為「古典音樂又一次革命性的轟動大事」。2016年,克雷提茲獲得KAIROS獎之肯定,表彰他在歐洲文化與跨文化理解領域上出色的開創性、持久性與創造力。

法蘭克福匯報曾評論:「克雷提茲是一個傑出的完美者。每一個分句、停頓與散拍都如此平衡、精練且渾然天成」。關於此次的莫札特三部歌劇的錄音計畫,克雷提茲表示:「不依循古典音樂主流猶如工廠的複製方式,希望展現不一樣的成果。」這些錄音代表著藝術家們前所未有的承諾,從準備、錄音過程到後製的時間,以及聲音品質的極致要求。而為了達成這些承諾與要求,他們還徹底調整了樂團的演奏方式,以忠於樂譜、演唱風格,及實際的演出狀況。在本集中他與演唱者搭配無間,展現悅耳優美的音樂與視覺的饗宴。

曲目
  • CD1-CD3
    1. Le nozze di Figaro, K. 492 / 費加洛婚禮
  • CD4-CD6
    1. Così fan tutte ossia La scuola degli amanti, K. 588 / 女人皆如此
  • CD7-CD9
    1. Don Giovanni, K. 527 / 唐‧喬望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