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頌雅‧詠切娃/頌雅‧詠切娃演唱威爾第詠嘆調
Sonya Yoncheva/The Verdi Album
2018年 02月 06日
産品編號: 88985417982

頌雅‧詠切娃Sonya Yoncheva (女高音)
馬西莫.扎內蒂Massimo Zanetti (指揮)
慕尼黑廣播管弦樂團Munich Radio Orchestra

 保加利亞女高音頌雅‧詠切娃音質溫潤厚實,德國樂評人讚譽其為卡拉絲之後最出色的茶花女。
 繼2017年發行《韓德爾詠嘆調》,2018年再推出《威爾第詠嘆調》專輯。
 收錄威爾第早期歌劇作品《拿布果》、《路易莎米勒》和《史蒂菲里歐》以及《奧泰羅》之「聖母頌」等作品。


保加利亞女高音頌雅‧詠切娃詮釋古樂演出累績了長達十年的經驗後,終於決定她的歌唱生涯進入下一個階段,讓她的嗓音隨著年歲和歷練成長,結束了與威廉‧克利斯帝(William Christie)和伊曼紐‧艾姆(Emmanuelle Haïm)等人率領的巴洛克合作,並以一張《韓德爾詠嘆調》專輯獻給所有樂迷後,她正式告別自己的古樂演唱歷程,要讓自己擁抱浪漫派歌劇,讓自己原本輕抒情女高音的嗓音邁入戲劇和重抒情的領域。

於是頌雅‧詠切娃開始投入威爾第和普契尼歌劇的演唱,首先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唱了威爾第《弄臣》,接續又在該院演唱普契尼《波希米亞人》與威爾第《茶花女》,隔年於倫敦皇家歌劇院演唱威爾第《奧泰羅》和貝里尼的《諾瑪》,隨後又回到大都會歌劇院演唱普契尼《托斯卡》。這連續六部史上最吃重的女高音頭角戲,頌雅‧詠切娃在2013年至2017年短短五年間挑戰完畢,不畏懼全球樂迷、樂評注視的目光,合作對手皆是世界頂尖歌唱家,這證明了她已成為當代公認的戲劇女高音,擠進與卡拉絲等人才能進入的戲劇女高音聖堂。

2017年底,頌雅‧詠切娃與德國男高音喬納斯‧考夫曼(Jonas Kaufmann)一同在巴黎國家歌劇院演出威爾第《唐卡洛》,她將劇中女主角伊莉莎白的脆弱與堅強詮釋的淋漓盡致,獲得紐約時報與眾多樂評人的一致盛讚,後續她將要再次站上大都會歌劇院演唱威爾第《路易莎米勒》一劇,這也說明了頌雅‧詠切娃正站上她歌劇演唱生涯的最高峰,她的聲音特質讓人聯想到卡拉絲和卡芭葉等一流戲劇女高音,而從小就接受戲劇訓練,讓德國樂評人更稱她是卡拉絲之後最出色的茶花女。

此輯為他首度灌錄的威爾第專輯,但不以廣為人知的《茶花女》或是《弄臣》詠嘆調為選曲方向,希望呈現予樂迷威爾第早年的歌劇詠嘆調內容。頌雅‧詠切娃選唱了《拿布果》、《阿提拉》、《路易莎米勒》和《史蒂菲里歐》等劇中的詠嘆調。這些都是威爾第在一八五零年以前完成的歌劇作品,雖然如此這些歌劇詠嘆調仍對女高音帶有相當高度的挑戰。歌曲上威爾第賦予劇中女主角非常緊湊而充滿高度張力的情緒轉折,在這些詠嘆調中往往經歷生離死別的人生轉捩點,這種種的心情變化皆需要在短時間內以歌聲的起伏表現,需要非常深具表達能力的嗓音、深厚的掌握能力,才能夠拿捏威爾第所給予這些詠嘆調的重要功能。除了這些吃重的詠嘆調外,頌雅‧詠切娃也選唱了《西蒙波卡聶格拉》、《遊唱詩人》等,著名的《奧泰羅》中的「聖母頌」也是本專輯的重頭戲之一。

曲目
    1. Il trovatore Act 1, Scene 2, “Tacea la notte placida … Di tale amor che dirsi” (Leonora)
    2. Luisa Miller Act 2, Scene 1, “Tu puniscimi, o Signore” (Luisa)
    3. Attila Act 1, Scene 1, “Liberamente or piangi … Oh! Nel fuggente nuvolo” (Odabella)
    4. Stiffelio Act 1, Scene 6, “Tosto ei disse! … A te ascenda, o Dio clemente” (Lina)
    5. La forza del destino Act 4, Scene 6, “Pace! Pace, mio Dio!” (Leonora)
    6. Otello Act 4, Scene 2, “Ave Maria, piena di grazia” (Desdemona)
    7. Simon Boccanegra Act 1, Scene 1, “Come in quest’ora bruna” (Amelia)
    8. Don Carlo Act 4, Scene 1, “Tu che le vanità … Francia, nobile suol” (Elisabetta)
    9. Nabucco Act 2, Scenes 1 & 2, “Anch’io dischiuso un giorno … Salgo già del trono aurato” (Abiga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