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修加斯合唱團/克里斯多夫‧普朗坦文藝復興複音合唱樂譜集
Huelgas Ensemble/The Music Prints of Christophe Plantin
2018年 08月 17日
産品編號: 19075809722

修加斯合唱團Huelgas Ensemble
保羅‧凡‧內維爾Paul Van Nevel (指揮)

 本輯整合十六世紀由普朗坦所發行印刷的五位作曲家作品。
 收錄文藝復興複音宗教音樂的巔峰期作曲家─帕勒斯替納之聖詩《夜星的造物主》。
 普朗坦博物館獲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重要人文遺產。


克里斯多夫‧普朗坦是十六世紀非常重要的印刷商,他的發行工作,對整個文藝復興的藝文活動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因為這樣,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將比利時安特衛普的普朗坦博物館列為世界重要人文遺產。該博物館蒐羅了當年由普朗坦所印製發行的各種文藝時代重要宗教、人文、科學典籍,同時也包含了音樂作品。

普朗坦出生於法國,出身並不富裕的他從小就到書商工廠幫忙,他和妻子放棄在巴黎開書店的機會,回到安特衛普發展事業,普朗坦憑著出色的印書技術獲得貴族和富豪的賞識,這讓他得以建起十六世紀中葉全歐洲最受敬重的出版公司,文藝復興最仰賴的典籍,如古希臘大哲、詩人的作品、乃至聖經中的聖詩,都是由他的公司出版。而後因為左手受傷無法繼續擔任裝訂書籍工作,全新轉往排版印刷。在當時,新教徒正在進行對聖經的重新詮釋,普朗坦為了幫助新教徒而成為諸舊教國王的公敵,所幸得到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的鼓勵,普朗坦印製了當時最重要的一本書:多語聖經,在當中將古希臘文、拉丁文、古阿拉美語、希伯來等語聖經並列,此舉讓他贏得菲利普國王特許,另將所有天主教宗教經典書籍交由他發行。而他所發行的諸多典籍內容高度精確、字體、排版、印刷、設計與圖樣優美而成為歐洲發行史上重要的收藏品,即使普朗坦過世後出版社只維持了一百年即關閉,但他在安特衛普的出版公司舊址,始終沒有被更動或易主,而是由官方收購,以普朗坦博物館之名,從十八世紀被一代又一代的主政者所細心保存,由此可見普朗坦印刷多麼受到歐洲文化界的重視。

這份修加斯合唱團的錄音收錄了五位由普朗坦所發行的十六世紀後半葉作曲家之作品,五人中最有名的當屬義大利文藝復興羅馬學派大將─帕勒斯替納(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 1525-1594),片中選了他所寫的聖詩《夜星的造物主》一曲。帕勒斯替納是文藝復興複音宗教音樂的巔峰化身,他一生創作了數百部聲樂合唱作品,經文歌就有三百部,彌撒也多達一百部。片中同樣收錄了多首少為人知的文藝復興作曲家安德利亞‧裴維納吉(Andreas Pevernage, 1542-1591)的作品。裴維納吉是法蘭德斯人,是少數終生都只在家鄉創作,沒有因為當時比利時宗教局勢動盪不安而外遷。他擅長寫經文歌、牧歌。本片選中他的音樂作品主要為其一直待在安特衛普創作,而且也見證了和普朗坦一樣在當地的政治、宗教傾輒,看到喀爾文教派和天主教在安特衛普的起落。同時也因為他在安特衛普被許以重要的教堂合唱樂長工作,信仰天主教的普朗坦想必也參加過由他帶領的彌撒演唱,為相當有關聯的重要作曲家。

曲目
    1. Andreas Pevernage (1542-1591) Epitaphe de Christophe Plantin: Pleurez Muses (à 5)
    2. Jacobus de Kerle (1531-1591) Missa Da Pacem Domine: Agnus Dei (à 6 & 9)
    3. Andreas Pevernage (1542-1591) Trois fois heureux et gracieux (Chanson à 5)
    4. Philippus De Monte (1521-1603) Missa Si ambulavero: Sanctus & Agnus Dei (à 6)
    5. Andreas Pevernage (1542-1591) Fay que je vive (Chanson, tenor and virginal)
    6. 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 (1525-1594) Conditor alme siderum (Hymn à 4, 5 & 6)
    7. Andreas Pevernage (1542-1591) Sur tous regretz (Chanson à 5)
    8. George de la Hèle (1547-1586) Missa Praeter rerum seriem: Gloria (à 7)
    9. Andreas Pevernage (1542-1591) Je suis tellement amoureux (Chanson, superius and virginal)
    10. Andreas Pevernage (1542-1591) La nuict le jour (Chanson à 6, with virginal)
    11. George de la Hèle (1547-1586) Missa Praeter rerum seriem: Agnus Dei (à 7 & 8)
    12. Claude Le Jeune (1530-1600) Quell’ eau, quel air, quel feu (Chanson à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