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萊因斯朵夫/普契尼:外套 《索尼經典歌劇系列》
Erich Leinsdorf/Puccini: Il tabarro (Remastered) 《Sony Classical Opera》
2017年 09月 22日
産品編號: 88985436162

萊因斯朵夫Erich Leinsdorf (指揮)
新愛樂管弦樂團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萊恩泰妮‧普萊絲Leontyne Price (女高音)
普拉西多‧多明哥Plácido Domingo (男高音)

 普契尼歌劇三聯作由獨幕劇《外套》與《強尼‧史基基》、《修女安潔莉卡》共同組成。
 錄音完成於一九七一年,為本劇歷年來少有的權威錄音。
 類比重製不失原味再現歌劇天后萊恩泰妮‧普萊絲巔峰之作。


普契尼《外套》一劇為其歌劇三聯作中的一部,普契尼歌劇三聯作包括《強尼‧史基基》和《修女安潔莉卡》,此三部作品會併成一套三聯作,並非因為劇情相關,而是因為它們都是獨幕劇,因此可以同一晚演完。此外,三齣劇作中另一相關聯則是劇中都有一個角色死亡,但卻沒有告知劇中另一個重要角色。雖然三劇作可以在同晚演出完畢,但是普契尼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安排,他頂多只能同意當中的兩部同晚演出,對於三劇同演的安排可是很有意見的。所以現在歌劇院通常也只會一晚安排兩部歌劇演出。此三聯作中最有名的應該是《強尼‧史基基》,因為劇中出了一首詠嘆調「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旋律優雅動人,經常被女高音單獨選唱而膾炙人口。這套三聯作當年是特別為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所創作,也在大都會歌劇院首演,是大都會歌劇院首演過最知名的歌劇作品。

《外套》講述的是一段三角的苦戀。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初的巴黎碼頭,碼頭卸貨工頭米歇爾有個年紀小他很多的太太,多年前兩人生活困頓時,米歇爾以外套保護妻子和年幼嬰兒不受風寒,但嬰兒最後還是在外套下過世。米歇爾後來當了工頭請了一群工人幫忙卸貨,但其中一名工人路易和米謝妻子喬姬私通,還打算在夜裡以點燃火柴為暗號,殺了米歇爾後私奔。不料因為路易錯把米歇爾點煙斗的火光當成是喬姬的暗號,而被識破,兩人起了爭執後鬥毆,最後路易被米歇爾逼出和妻子私通的真相後死於其外套之下,當妻子來時,米歇爾即將披風下路易的屍體揭露出來。

這份錄音完成於一九七一年,是美國當時的歌劇天后萊恩泰妮‧普萊絲在巔峰時錄下的。普萊絲的重抒情歌聲可以說是為了唱普契尼和威爾第歌劇而生,在七零年代時,她和多明哥、男中音米爾內斯是大都會歌劇院的三巨頭,被大都會歌劇院重用,長期在此演出,可以說是鎮院之寶。由於《外套》一劇歷年來很少有人錄音,更少有地位如普萊絲這般的女高音灌錄,因此這次的再版特別值得收藏。

曲目
  • Il tabarro
    1. O Michele? Michele?
    2. Èccola la passata!
    3. Perchè?
    4. O eterni innamorati, buona sera!
    5. Se tu sapessi
    6. To'! guarda la mia vecchia!
    7. Hai ben raggione
    8. Segui il mio esempio - bevi!
    9. È ben altro il mio sogno!
    10. Ho sognato una casetta
    11. O Luigi! Luigi!
    12. Come è difficile esser felici!
    13. Nulla! Silenzio
    14. T'ho colto
    15. Scorri, fiume eter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