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班奈特‧卡薩布蘭卡斯/獻給畢卡索的和平鴿
Benet Casablancas/Benet Casablancas : The Art of Ensemble
2018年 02月 06日
産品編號: 88985468422

班奈特‧卡薩布蘭卡斯Benet Casablancas (作曲)
菲利斯‧科里格Felix Krieger (指揮)
倫敦小交響樂團London Sinfonietta

 當代西班牙作曲家班奈特‧卡薩布蘭卡斯之2018年全新專輯。
 同時擁有音樂與哲學文憑,以其對哲思和人文的探討充分展現在其音樂創作中。
 收錄向畫家畢卡索、羅斯科,以及對同為西班牙作曲家蒙沙維格致敬之作。


班奈特‧卡薩布蘭卡斯為西班牙中生代作曲家中極具代表性的一位,其創作揉合維也納現代樂派前衛曲風和近代西班牙抒情風格的作法,在現代作曲家之中相當少見。早在九零年代後期,班奈特‧卡薩布蘭卡斯的作品就已經廣泛在歐洲和美國、日本等地演出並受到好評,連續在東京、名古屋、大阪等地發表作品並演講和舉行大師班講座,在日本成為現代樂界焦點。

此外,因著班奈特‧卡薩布蘭卡斯同時擁有哲學文憑,在音樂創作過程裡也同時講究哲思和人文的探討,拓展了他對於音樂以外其他人文藝術的視野。他的作品中經常可以見到其透過文學創作或是舞蹈、繪畫中得到的靈感,例如比片中,第一部作品《和平鴿:向畢卡索致意》就是從畢卡索的畫作和藝術理想中得到的靈感。這部作品其實是一部單簧管協奏曲,承襲了古典時期協奏曲風格,卻是完全以無調性手法譜寫成的艱難作品,這在單簧管協奏曲的歷史上極為少見也同時考驗獨奏家演奏技巧。

專輯中另一部以現代畫家畫作為靈感的作品為《紅色畫布上的四個暗點》,這首室內管弦樂團之作是以畫家羅斯科(Mark Rothko)的畫作入樂,作品由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米勒劇場委託創作,於二零零九年首演。這部作品中奇妙地將羅斯科看似飽滿、靜態的簡單色調畫布轉化成為跳躍、充滿思緒靈光的無調音符律動,各種樂器之間看似沒有調性中心、聽不到邏輯連續性的不斷轉變之中,共同編織出一幅低調的音畫,隱隱和羅斯科畫布的趣味相投。

近來現代樂壇頗受重視的作品《舞、歌與慶典:向蒙沙維格致敬》也收錄其中,此作是由伊比利亞音樂基金會委託寫成,在二零一二年發表。這是向西班牙作曲家蒙沙維格致敬的創作。此曲意在捕捉蒙沙維格家鄉地中海沿岸的風光和氣氛,雖然在多數人眼中地中海沿岸是靜謐、優雅的象徵,但此曲則反映出西班牙人心目中對於此地區另一種荒涼和孤獨的風貌,透過音樂理解到不同心靈對於相同景致的感受,是一種奇妙的經驗。

曲目
    1. Concierto de Camara No. 1 para Clarinete y Ensemble, "Dove of Peace. Homage to Picasso"
    2. Octeto
    3. Four Darks in Red, After Rothko
    4. Mokusei Gardens. A Viennese Notebook, I. Poco lento e calmo
    5. Mokusei Gardens. A Viennese Notebook, II. Poco tranquilo ma scherzando
    6. Mokusei Gardens. A Viennese Notebook, III. Con moto
    7. Mokusei Gardens. A Viennese Notebook, IV. Calmo. Contemplativo. Lento e sostenuto
    8. Mokusei Gardens. A Viennese Notebook, V. Vivo. Stretta
    9. Concierto de Camara No. 2 para Trompa y Ensemble, "...der graue Wald sich unter ihm schüttelte"
    10. Dance, Song and Celebration (Homenaje a Xavier Montsalvat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