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Jo-Yu Chen Trio / Incomplete Soul
陳若玗爵士鋼琴三重奏 / 殘缺的靈魂
Jo-Yu Chen Trio / Incomplete Soul
2011年 09月 20日
産品編號: 88697965422
◎ 加盟Sony Music Taiwan後的首張全新大碟。
◎ 首位獲選為史坦威國際藝術家(Steinway Artist)的台灣爵士鋼琴家。
◎ 深獲DownBeat, Jazziz, All About Jazz好評。
◎ 10月初即返台,於台北國家演奏廳、新竹交通大學、臺中中山堂、高雄文化局音樂館展開四場巡迴音樂會,現正售票中!
◎ 鋼琴:Jo-Yu Chen 低音貝斯: Chris Tordini 鼓手:Tommy Crane

「陳若玗,爵士樂界的一顆新星!擁有深厚古典鋼琴基礎的她,探索著以各種新奇的方式融合古典與爵士的可能性。我相信她將會不斷地展現出更多元的精湛琴藝,她的未來必定是無可限量!」
─ 傑森‧摩倫(Jason Moran)
【陳若玗談專輯】
這張專輯幾乎都是我自己的原創作品,其中也包括三首翻唱歌曲。
最初我不是非常確定我是否要改編兩首台灣流行歌與一首國語老歌,
因為在這之中要尋找出原作與我重新詮釋裡品味的平衡點是具有挑戰性的。
然而與樂團第一次排練的時候,當我用自己的角度去把曲調改來改去時,
一瞬間我對這些原作旋律的自然美感到無比的振奮。
毫無疑問地,我非常幸運每次都能與我喜愛的音樂家們以及我夢想的製作團隊合作,
我想要聽眾享受我所經歷過的音樂旅程,
也希望他們能繼續陪伴著我一起冒險。

專輯介紹
因為殘缺,所以眾裡尋他千百度。

出生台灣、旅居紐約、首位獲選為史坦威國際藝術家的台灣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在她的最新三重奏專輯《殘缺的靈魂》當中,展現了成熟圓融的創作力與獨特的個人風格。專輯中幾乎都是陳若玗的原創作品:像個奇異夢境般的〈醉貓〉一曲,向聽眾透露了鋼琴家帶著些許荒謬不真實,卻又精巧可愛的音樂想像,貝斯手Christopher Tordini為這一首樂曲增添了豐富的律動感與戲劇性。融入了搖滾風味的〈跟隨我〉一曲,自小羨慕搖滾樂手放肆狂飆的鋼琴家,這次放開了手腳,在搖滾與即興之間恣意玩耍,有一絲羞赧,幾分帶著點罪惡感的亢奮,卻又堅定地引導著樂迷進入她的音樂世界之中。
除了精彩的原創作品之外,陳若玗這次還重新詮釋了〈紅豆〉和〈棋子〉這兩首女歌手王菲原唱的流行名曲,以及前輩歌手周璇的經典歌謠〈天涯歌女〉。陳若玗重新編曲之後的〈紅豆〉,熟悉的主旋律,在讓朦朧搖晃的鋼琴節奏暗示之下,顯得更加迷幻,即興的部分,那種隱約的無奈與心情起落,更是引得聽者微微心痛。
在電影《色戒》當中,作為暗示男女主角心境的主題曲〈天涯歌女〉,陳若玗非常科幻地將古老風味的二胡前奏跟她自己的鋼琴三重奏拼貼起來,當鋼琴像是局外人一般的冷靜優雅地加進來,為二胡伴奏之際,貝斯與鼓的切入,像是撕裂了時空漩渦一般,將周璇的音樂扯入了陳若玗的即興世界之中,鋼琴家以原曲動機延伸即興的時候,那種時而猶疑難決,時而激烈狂放的戲劇化發展,很漂亮地呈現出陳若玗探索尋覓靈魂中未知聲音的嘗試。
─ 資深爵士音樂文字工作者 蘇重
【陳若玗創作記事】
1. The Wandering Songstress 天涯歌女
喜歡衝突性的美感,新舊並存的感動,我想像二胡隱約的把背景帶到周璇的年代,卻在我們三重奏開始展開即興時,直衝到最現代的紐約,感受時空急速轉換的聽覺刺激。
2. Chess 棋子
這是錄音前一個禮拜臨時加進去的曲子,也是我們三個人第一次試奏就愛上的曲子,我將它的和聲,重新改編成我想要的味道,一種會讓我自己上癮的味道。
3. Incomplete Soul 殘缺的靈魂
每個人的心靈都有一塊不完整的地方,我從地球的南邊追到北邊,是否有一天,我會找到失落的那個缺口呢?
5. Black Forrest 黑森林
創作時,我有時會從某個影像或畫面得到靈感,憑空幻想一群趕路的將軍士兵們,為了不讓敵軍知情,大伙蒙面在深夜快馬加鞭地趕路,雖然行事神秘,但卻是千軍萬馬,作曲上刻意大量玩弄各種triad聲響,感謝控制groove大局的貝斯手Chris和千變萬化的鼓手Tommy陪我共同演這場戲!
6. Love Letter 情書
一封難以寄出的情書,一段無法抽離的故事,就在你我決定轉身的同時,再多的言語都顯得矯情,無法對你說的文字,只能一個音一個音的拼湊給你。
7. Tipsy Cat 醉貓
在十月的某個夜晚,因為寫曲不順到讓我頭痛欲裂,喝了杯紅酒, 搖搖晃晃的倒到床上, 就在半夢半醒之間,突然聽到3拍的古怪前奏,和有點可愛又有點古怪的旋律,也不知為何出現小貓咪的畫面,還有貓咪經常跳到鋼琴鍵盤上,嚇著我的畫面,又想睡,又怕睡醒就忘了,只好靠著意志力,搖搖晃晃爬到鋼琴邊,在三更半夜裡,踩著弱音踏板快速的錄下來再回床,沒想到一早醒來,耳邊就聽到了古怪的前奏,我,也不由自主地微笑了!
8. Departure出發
“出發”這兩個字常讓我聯想到未來,它總是帶給我一點點的興奮,一點點的不安,一點點的不捨,一點點的期待。
10. Dreamer 追夢人
在我眼裡,紐約的藝術家大多數都是無可救藥的追夢人,在這高手如雲的城市裡,必須承受高壓與隨時被淘汰的處境,這首曲子是低潮期寫給自己的曲子,想要大聲的告訴自己,即使是微弱的光芒,也有我存在的意義…
11. Follow Me 跟隨我
Jazz+Rock?這幾年紐約的爵士圈吹起帶有搖滾樂的曲風,本來就喜歡搖滾樂的我,也玩心大開,想寫一首屬於自己的rock song,想像著一個超有才氣的年輕鼓手,有點酷, 有點內向,並馬不停蹄的演出,從紐約、倫敦、巴黎、柏林,到世界各地,炙手可熱的他卻還是一直保有赤子之心,好奇的看待這世界,寫完這首曲子,頓時眼中浮現Tommy的臉,對,就是他! 這首就算是我獻給我的鼓手Tommy Crane的禮物吧!
13. Red Bean 紅豆
一直很喜歡王菲, 也一直很喜歡這首紅豆,重新編排這首曲子時,我想用trip hop的groove讓它極度慵懶,極度迷幻,極度菲靡靡之音。
曲目
  • Disc 1
    1. The Wandering Songstress 天涯歌女
    2. Chess 棋子
    3. Incomplete Soul 殘缺的靈魂
    4. Improv 1
    5. Black Forest 黑森林
    6. Love Letter 情書
    7. Tipsy Cat 醉貓
    8. Departure 出發
    9. Improv 2
    10. Dreamer 追夢人
    11. Follow Me 跟隨我
    12. Improv 3
    13. Red Bean 紅豆